再也看不到汪耀峰跳街舞了,多希望只是对讲机没电
2019-04-0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今天下午

长江日报记者经历了从业以来

最沉痛的一次采访

在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

湖北籍救火英雄汪耀峰

幸存的战友们

向记者讲述了

他们最不愿意回忆的那两天

为扑救这次山火

西昌大队派出100人

牺牲了27人

战士们强抑悲痛回忆

记者边听边哭

  

以下为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大队长张军、三中队二班班长李玉兵、四中队二班副班长赵茂亦、三中队三班班长李其龙口述:  

火场回忆:突然听到一声爆响浓烟五六十米高

张军:

“我们接到命令是凌晨1点。1点半,我们出发赶往火场。

6小时后抵达火场,先用无人机在上方勘查。由于该处海拔3500米以上,无人机镜头起雾,只好采取向导带领进入。

历时8小时后,到达火场上方平台位置,沿着山背下方一条盘山路想绕到山背后,试着从火场下方接近火线。

到达山背后,发现无法接近。于是分为三组,合围火场实施灭火,此时已经是凌晨5点左右。

距离火场五六百米时,突然听到一声爆响,而后是庞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浓烟五六十米高。”

李玉兵:

”当时我已经绝望了,往一个悬崖上滚,我至今记得后背的温度。当我回头叫队员们的名字时,已经没有人答应我了。“

赵茂亦:

“当时我的班长听到有爆炸的声音,他就爬到树上看,说已经有烟了。当我们翻过沟底的时候,听到有风声、爆裂声,还有特别大的烟,当时10秒不到,烟就到了我们面前,我们指导员大喊:快跑。我们就拼命往前跑,当时我是第三个,我们其中有个人就直接从山上滚下去了。因为火太大了,温度太高了。当时只有10秒,我感觉经历了一个世纪那么长。这就是我在那个火场,20秒的经历,汇报完毕。”

  

  我的对讲机中再也没有传出声音

李玉兵:

“没有几秒时间,火一下从半山腰烧到山顶,我的对讲机中再也没有传出声音。

由于不清楚地形,所以我们赶往安全处避险。

部分战士在凌晨五点左右往山上搜救战友的遗体,刚开始搜了半天没有搜到一个人,心里还抱有很大期望,以为他们逃到安全的地方去了。我还希望是他们的对讲机没电了。

但隔了一会儿,就听到有人喊,找到尸体了,当时我们就绝望了。

然后陆续,找到了24具尸体,还有6具尸体没有找到。我们又抱有期望,希望他们逃到别的地方去了。

可是没想到,晚上七点,我们又找到6具尸体了。

因为人力有限,晚上,我们就守候在战友的身边。”

赵茂亦:

“四天了,我每天晚上都会梦到,那个18岁的小兵的表情,每天梦里,我都听到他在叫我:班长,拉我一把。”

李其龙:

”我们一个小兄弟,才18岁,他来的时候,穿衣服,叠被子,都是我一把一把教的。

我觉得我们这群小兄弟,他们应该被世界铭记,他们是好样的。”

少见爆燃:在装备和人员的专业程度上都没有问题

张军:

“第二天,我们发现,火势在一两分钟的时间就蔓延了1.8公里,人力根本无法抗衡。这种情况十分少见。

这种爆燃的形成,我也咨询了专家,主要是因为林间非常密集,叶子在很干燥的状态,明火形成的时候,甲烷气体非常多,很容易点燃。灭火的装备并不简陋,我们在国内的人工灭火上处于先进地位,平常也会有很专业的训练。在装备和人员的专业程度上,都是没有问题的。

这场火灾并不是孤立的,从春节以来,在凉山州,各大媒体都有火灾的报道。我们大年三十、初一都在灭火。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我们已经处理了14起火灾事故。 ”

元旦时他主动给大家表演街舞

最后是我开车把他送往火场

汪耀峰是四中队三班副班长,我们找到了两位他的同班战友。

三班队员梁桂提供了一段珍贵的视频——

他说,汪耀峰平常不怎么爱说话,但跟他熟了,就知道他的个性。他喜欢打篮球,喜欢《穿越火线》游戏,还喜欢跳街舞。

去年元旦晚会,他主动提出要表演节目,最后真的一个人跳了一支街舞,大家都觉得很开心。

三班驾驶员张康是汪耀峰的同寝战友。在寝室里两人睡隔壁床,睡前两人偶尔一起玩玩手机游戏。

  曾经3个人的寝室,如今剩下张康一个人独守

张康说,汪耀峰训练很刻苦,经常能发现他晚上8点多了还在独自加练体能。“问他练着干什么,他说以后上任务的时候能更行。”

他说,经手的任何事,汪耀峰都做得实实在在,尽其所能。比如有个小任务是去菜地浇水,如果拿着花洒在队里的菜地里走一圈,只要十来分钟,但汪耀峰干起来就是每颗菜都要浇到,所以他一干就是一个小时。

  汪耀峰生前的床铺,帽徽已摘去

张康说,最后一眼看到汪耀峰,是他开车把汪耀峰和其他队友送往火场时。他在山下等待,却没想到好兄弟再没有回来。

  三班队友梁桂提供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汪耀峰所在的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此次共有6人上山扑火 。6人中,包括汪耀峰在内的5人牺牲。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占思柳戴旻阳李春何晓刚发自西昌 视频制作熊丽 李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