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地铁出行受青睐,武汉这个站7小时客流超过平常全天的13倍
2019-04-05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清明期间,永安堂站乘客有序进出站 产启斗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5日讯 4月4日,清明节小长假前一天,地铁客运量达到445.56万乘次,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前3月8日415.15万乘次高出30.41万,涨幅接近7%。4月5日清明第一天,武汉地铁再次迎来扫墓、出行客流高峰。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地铁1、2、3、4号线较工作日提早半小时以上组织列车上线投入运营,其中4号线早上6时开班就有36列车在线上运营,加车密度提前40分钟以上,同时比平常工作日早高峰增加2列车,方便赶早扫墓乘客出行。
  4号线永安堂站投入运营4年多,每逢清明都会出现大客流,车站制定出3套分时段客流组织方案,根据早上出站为主、上午进出站交叉、中午进站为主的三个时段高峰客流,利用隔离栏杆、人员控制等措施快速疏导祭扫客流快进快出,保证车站安全平稳。


  永安堂站电梯设临时岗位,引导乘客有序出行 产启斗摄
  9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永安堂站,车站所有工作人员正配合警方,采取“单进单出”客流组织方案:扫墓乘客从C、D口出站,出站后前行到扁担山附近过马路,扫墓返程乘客从A、B口进站,地面与地铁形成一个大循环流动。10时过后,进站客流增加明显,乘客通过铁马依次迂回进站,车站20组闸机通道调整为12进8出。11时,出站客流减少,进站乘客不断增加,再次调整6组闸机出站通道为进站,进站通道达到18组。12时过后,进站客流回落,车站回到平稳状态。
  “坐地铁去扫墓,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省去堵车和停车难的烦恼。”姚女士一家连续4年清明乘坐地铁去扫墓,她对地铁出行有着深刻体会:来去的列车更加密了,车站的布局更加科学、人性化,利用地铁扫墓的人在逐年增加,反而出行更加顺畅了。
  长江日报记者从车控室了解到,截至中午1时,车站集散量达到7.7万人次,超过平常日客流量13倍,为今年最高值。
  随着“地铁+公交”扫墓出行人员增多,与扫墓专线接驳的珞雄路、汉口北、王家湾等重点地铁站客流增长明显。(记者郭佳 通讯员 曾斯 产启斗)
  【编辑:朱曦东】
  (作者:郭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