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在另一战场“获胜”,杜兆才当选国际足联理事
2019-04-06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杜兆才(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6日讯(记者陈开)第29届亚足联代表大会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经大会投票选举,杜兆才成功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任期为2019年-2023年。他也成为继张吉龙、张剑之后,第3位进入国际足联最高决策机构的中国足协官员。现年59岁的杜兆才,目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
  首轮投票即过半数当选
  6日的大会,由于来自阿联酋、沙特的两名候选人退出,自2013年以来一直担任亚足联主席的巴林人萨尔曼直接成功连任。而接下来,国际足联亚洲区理事选举成为当天最为关键的议程。
  按规则,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席位,共有7席来自亚足联,其中1席为亚足联主席自动获得,1席必须是女性担任。因此本次选举,实际上由杜兆才等8名候选人,一同角逐5个理事席位。
  最终在这场足球外交层面的“战争”中,首轮投票杜兆才就获得35票,超过规定的简单多数票24票,成功当选国际足联亚洲区理事。和他一同当选的,还有日本的田岛幸三、印度的帕特尔、菲律宾的马里亚诺、卡塔尔的萨乌德,孟加拉国的玛赫富扎则作为女性理事当选。
  杜兆才随后退出了亚足联副主席的竞选。
  竞争中力压韩国郑梦奎
  虽然共有8名候选人竞选5个理事席位,但由于各种原因,实际上其中已有4个席位基本提前确定,加上沙特的哈利德资历太浅,伊朗足协主席塔伊临时退出……因此这次竞选最大的悬念,其实是中国杜兆才与韩国郑梦奎之间的直接竞争。
  郑梦奎是韩国足协前主席郑梦准的堂弟,2016年起接替张吉龙,担任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至今。不过由于争夺亚洲足坛更多话语权,之前他并未明确支持萨尔曼。而在这次大会开幕前夜,韩国足协更正式向国际足联理事会提出抗议,称卡塔尔的竞选人穆赫纳迪有违规行为,涉嫌“行贿”拉票。
  结果6日的国际足联理事选举,郑梦奎仅获得13票,首轮即遭败北。令人意外的是,在随后的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选举中,郑梦奎再次失利,以18票:28票输给了蒙古足协主席冈巴塔。
  或有利2023亚洲杯申办
  国际足联理事会是国际足联举足轻重的权力机构,掌控世界杯举办地选择、世界杯参赛名额分配等诸多大权。此前担任理事的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任期将在今年到期,如今杜兆才参选并成功当选,除了接替张剑外,还自动成为亚足联执委会成员。
  杜兆才成为国际足联理事,将在中国足协扮演最重要的外交角色,意味着中国可以继续在国际足联决策层占据一席之地,为中国足球在外事方面争取更大话语权和更有利的国际条件。
  2023年亚洲杯赛目前只有中国和韩国申办,6月初亚足联将投票产生主办国,这一次的国际足联理事竞选,或许会对亚洲杯申办结果产生影响。而从长远来看,假如中国未来申办世界杯,这也将会带来积极帮助。
  【编辑:朱艳琳】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