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迷老人醒后急着出ICU,医生苦劝半小时“强留”查出脓毒血症
2019-04-08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8日讯“态度和蔼可亲,医术精湛高明。”近日,家住武汉市阅马场的鲁阿姨女儿,给武汉市第三医院ⅠCU室主任董芳医生送去一面锦旗,感谢这位“啰嗦”医生苦劝半小时,强留“一过性晕倒”的母亲住院检查,及时发现脓毒血症休克,保住了性命。
  鲁阿姨今年64岁,本身患有高血压、帕金森等基础疾病。3月13日一大早,因胸痛几天吃不下东西,并伴头晕恶心呕吐,以为是胃病犯了,便到附近药店买药,不料突然晕倒在药店,药店营业员帮忙测血压结果非常低,把老人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医生怀疑老人为急性冠脉综合征、主动脉夹层。当即告病危,予以重症监护,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完善相关检查,进一步明确病因。
  进了lCU没多久,鲁阿姨醒了过来,觉得自己就是个胃病没多大问题,怕做检查花很多钱,吵着要求出院。看到老人情绪激动,ICU室主任董芳医生为打消其顾虑,苦劝半小时,为其详细分析病情及留院检查治疗的必要性,鲁阿姨最终同意继续在ICU配合治疗。
  经过有针对性的检查, 鲁阿姨被查出血象升高,最终被诊断为脓毒血症休克(俗称败血症),并且肝功能和肾功能都有异常,多个器官功能不全,CT检查还有胸腔积液。好在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清明节前病愈出院。
  4月8日,董芳提醒,老年人,特别是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的老人,如果突然出现胸闷,乏力,食欲不振,一过性晕厥等症状,一定不要忽视,要尽快去医院就诊,医生根据临床表现,可以给患者做些如血常规、血生化、胸片等基本检查,可以进一步明确病因,尽早治疗以免病情恶化。(记者伍伟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符樱】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