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特效方”治头痛,老汉中毒昏迷险丢命
2019-04-08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8日讯 轻信“特效方”治头痛,不想却药物中毒致恶性心律失常陷入昏迷,好在经紧急救治终转危为安,回忆起这段噩梦般的经历,老汉悔不当初。
  今年65岁的樊勇,三天前因头痛不适在附近一家诊所购买了一种“堪称天下第一特效方”的中成药治头痛。第二天早上,樊师傅按照诊所嘱咐口服了这种药物,不到三分钟他便开始出现恶心呕吐、口唇发麻、胸闷心慌、全身紧束感等种种不适,紧接着意识丧失、晕倒在地。家人见状赶紧将其送到附近医院,检查心电图提示心跳异常,经抢救治疗后老人神志逐渐恢复,但其胸口不适依然未得缓解,遂紧急转院至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
  经完善检查、结合症状,及反复追问病史和发病经过,接诊医师吕琢考虑很可能是药物中毒所致恶性心律失常(室速室颤),遂立即给予药用炭吸附毒素,补液利尿,同时预防恶性心律失常再发。8日,老人胸部不适和恶心呕吐症状完全缓解。家属也拿来其服用的“特效药”,证实为药物中毒所致恶性心律失常。
  这种药物是如何中毒致病的呢?该科副主任吴兴安表示,这个所谓 “天下第一特效方”中含有乌头碱成分。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主要有毒成分,该药物中毒剂量极低,0.2mg即可中毒,3-5mg可能就会致人死亡。吴兴安解释,它虽有一定的镇痛作用,但也能使迷走神经兴奋,对周围神经造成损害,其中毒症状以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为主,其次是消化系统,临床表现为口舌以及四肢麻木,全身紧缩感,通过兴奋迷走神经而降低窦房结自律性,引起易位起搏点的自律性增高而引起各种心律失常,损害心肌,严重的时候可导致室速室颤等恶性心律失常。
  吴兴安表示,或因崇尚春季进补、轻信偏方,像患者这样食用乌头碱中毒致心脏骤停的病例,近期明显增加。为此,他特别提醒广大群众,身体有任何不适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切勿轻信各类“特效方”“奇方”等,以免耽误病情。(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金静 周珊)
  【编辑:朱曦东】
  (作者:汪文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