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要在光谷造个“光BOX”:月底封顶,年底进驻
2019-04-09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小米武汉总部庆祝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9日讯(记者李琴)4月9日,小米2019年米粉节。光谷金融港B24栋,小米武汉总部办公楼前竖起巨幅海报:小米9周年感恩狂欢。
  一如雷军笔下大名鼎鼎的互联网七字诀:专注、极致、快和口碑,一如小米武汉总部办公室墙面上的大幅海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从2018年8月30日竞得光谷中心城地块到同年11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尚在建设中的小米武汉总部大楼将小米速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现场看到,毗邻地铁11号线光谷五路站,西侧与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隔水相望,东侧与竣工在即的湖北科技馆新馆一路之隔,小米武汉总部大楼已经初显轮廓。
  下面两张图片,最直观感受“小米速度”——




  2018年12月17日(下图)与2019年4月8日(上图), 小米武汉总部大楼进展对比图,远处白色建筑为在建的湖北科技馆新馆。
  据小米公司项目经理李坤介绍,总部大楼在春节前完成了两层地下室的施工,截止到4月4日,办公主体大楼完成了6层钢梁柱的拼装,计划于4月30日前完成办公大楼主体结构封顶,并将于10月前完成小米武汉总部大楼的竣工建设,年底进驻办公。
  “项目最大的难度就是要在300天内完成从方案确定、开发报建、图纸设计、招标采购及工程建设等所有相关工作,这需要快速的决策能力和强大的组织能力,这对小米公司和中建三局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李坤说。
  光谷之“光BOX”
  小米武汉总部大楼的造型颇为简洁干脆,棱角分明,建筑主体采用钢结构形式,外立面为全玻璃幕墙,恰似两个方方正正的玻璃盒子。
  可以想象,夜晚灯光透过玻璃,映衬出光影错落的“光BOX”之效果。


  或许是出于高新大道天际线考虑,小米武汉总部大楼不高,主楼地下2层、地上7层(局部8层),高度为35.5米,为集中办公区,附楼3层,高度为13.9米,为小米公司展厅和员工餐饮区。
  作为互联网公司总部大楼,小米武汉总部大楼会应用何种炫酷高精尖的科技元素同样令人关注。
  据李坤介绍,大楼内将采用能耗智能监控系统、智能停车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对大楼的后期运营进行管理。
  小米的武汉速度
  这已经不是小米速度第一次刷新武汉人的认知了。
  2010年,小米诞生。2017年,小米营收突破1000亿元。从零做到千亿营收,小米只用了7年时间。
  如果同样以1000亿营收作为标准,阿里和腾讯分别用了17年,华为用了21年。即使在硅谷,谷歌也用了9年,Facebook用了12年,而苹果用了20年。
  2017年7月,小米光谷金融港过渡办公室装修,从签合同到交付使用总共5天时间。负责室内装潢的公司负责人感慨,“我们和小米合作,深切感受到了这家世界级互联网企业的速度”。
  同年11月,小米武汉总部正式启用,小米、金山、顺为武汉总部入驻光谷金融港办公。


  总部文化墙上清晰的记录了小米武汉总部的历程。记者詹松 摄
  长江日报报道称,从和东湖高新区签约到正式运营不到3个月,小米武汉总部创下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武汉速度”。
  2018年8月,小米武汉总部竞得光谷中心城地块,同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再一次展现了令人惊叹的小米速度。
  据了解,小米武汉总部大楼竣工完成后,约能满足2500名研发人员办公。
  数据显示,一年多以来,小米、金山、顺为武汉总部从入驻之初的30多人,快速增长到1000余人,其中小米公司600多人,金山500多人。2018年,三大总部完成产值105亿元(不含税)。
  此外,许多员工为回流员工,以小米武汉总部所需研发人才最多的两个部门为例:信息技术部研发工程师从一线城市回流的比例大约为60%;原人工智能与云平台的比例大约为35%,其中算法工程师的回流比例高达60%左右。
  据了解,小米武汉总部以万人规模来建设,未来将成为整个小米集团最大的研发总部,承担小米AIoT、大数据、云服务、电商、新零售等核心技术和业务的研发等工作,是小米全球化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步。
  高新大道成网红建筑集聚地
  小米武汉总部坐落于高新大道与花山大道交会处。
  从小米武汉总部大楼出发,隔着一个高新大道,投资近百亿的光谷中心城地下城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之中,这是一个相当于1.5个中山公园的地下王国,这也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地下空间项目。
  隔着一个花山大道,湖北科技馆新馆竣工在即,这个如同天外飞碟一般的庞然大物曾开创了全国最大球壳混凝土结构、全国支撑措施最多的场馆等多项全国之最。


  躺着的摩天大楼 记者高勇摄
  继续向前,不过十数分钟的路程,一大群网红建筑集聚成群,有“光立方”之称的光谷科技会展中心被誉为光谷新地标,横着建的摩天大楼中建·光谷之星被戏称为“躺着的606”……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自带热搜体质的小米武汉总部大楼将成为光谷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编辑:符樱】
  (作者:李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