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将进家乐福做“店中店”,武汉9家家乐福已着手改造
2019-04-10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0日讯(记者孙珺 赵歆)大卖场曾经是最不缺流量的地方。

在武汉一家洋超市里工作了14年的员工小殷仍记得10年前洋超市大卖场在武汉的盛况:店均人流量1万多人,高峰期一天可以卖120万元的商品,收银台天天排长龙。现在,客流量几乎下降了一半。

10日,上海,国美零售与家乐福(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国美将在今年7月底前以“店中店”模式,入驻家乐福(中国)的200余家门店。

等客上门的日子显然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家乐福国美联手开“店中店”

4月10日,家乐福中国宣布与国美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美将进驻家乐福遍布全国各地的200余家线下门店,推出 “店中店”,家乐福也由此成为首家与国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店中店”经营模式的外资零售巨头。

“店中店”模式是零售企业实现流量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的有效方式之一。事实上,早在去年底,首批国美“店中店”已在北京、上海、无锡及杭州等地共计11家家乐福门店顺利完成改造并成功落地。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家乐福在武汉的9家门店也将陆续完成改造。

内外资零售巨头流量共享,消费场景再造

这一模式消费者是否欢迎?前期改造完成的11家店提供的数据显示,家乐福及国美双方的整体销售情况均较过往有大幅提升。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预计7月底前完成200余家门店的战略合作。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家乐福-国美“店中店”家电专区囊括了国美目前全部的热销单品,包括“大家电、3C商品、智能单品”等优势品类。“已经行动起来,本月就能有初步展现。”武汉国美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家乐福中亮相的“店中店”将分批品类进驻,本月首先体现的会为空调等应季热门商品,后期将丰富大家电、3C、智能产品等品类。

10日,上海,国美零售与家乐福(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国美将在今年7月底前以“店中店”模式,入驻家乐福(中国)的200余家门店。

“国美负责供应链、店面运营、售后服务等环节,品类会根据各个门店有所不同。”武汉国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依托这一模式,家乐福密集的线下网点以及客流将为国美提供渠道基础供其挖掘增量客户;而国美的供应链资源和专业的服务人员,也有助于丰富家乐福家电产品结构,并提升家乐福家电类销售的专业性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这也就意味着,通过消费场景的进一步打通,双方将可实现品牌的合作共赢。

家乐福集团副总裁,亚洲区总裁兼CEO唐嘉年先生表示,“此次与国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合了双方各自的专业优势。我们对‘店中店’这一模式充满信心。”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先生表示,与家乐福合作是国美“供应链输出商”转型的又一成果,双方优势协同将产生1+1>2的效果。

行业步伐放缓,不能“各玩各的”了

一个是全球零售大鳄,一个是国内家电巨头,以前都是“各玩各的”。

然而,传统大卖场2018年的日子不太好过。据赢商网不完全统计:2018年,永辉、步步高、华润万家、物美、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卜蜂莲花、永旺、麦德龙、百佳十一大超市零售企业旗下的大卖场及精品超市等业态共开店307家,比2017年增加14家,同比增长4.78%,与2017年26.84%的涨幅相比,超市开店增速大幅放缓。关店调整持续,8个超市品牌共关闭44家门店,较2017年减少了1家。开店减少的8个品牌是:沃尔玛、卜蜂莲花、华润万家、永旺、麦德龙、家乐福、TASTE、blt。其中,百佳TASTE和华润万家blt去年全年均无新门店落地。

另一方面,家电行业增速放缓也有数据佐证。奥维云网公布的2018年家电市场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8327亿元(包含25个常见品类),同比增长1.5%,不足2017年增速的七分之一。

未来,零售市场抱团取暖,术业有专攻

“未来,零售市场将形成更多更紧密的协作联盟,合作抱团将成为重要选择。”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洪涛认为。

大润发已率先在去年6月开始,将全国约400家门店的家电业务全部交由苏宁易购“代销”。品类涵盖黑家电、白家电、小家电、3C产品以及厨卫用品等。在武汉,2018年8月18日首家“合作店”在江汉路亮相。除武汉两家店铺以外,目前苏宁与大润发合作店在湖北已达到9家。

同时,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术业有专攻,让效率最大化也将成为趋势。以前,大卖场里,小到针线、吃食,大到家电,什么都自己“张罗”来卖。未来,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变化、需求迭代等,不再具明显市场竞争力的业务可能会“砍掉”、出售,或者被专业企业“托管”,卖场则需要放大长项,比如将生鲜、快消、食品等领域做大做专做强。

“以往在超市里呈现的家电产品,基本以生活小家电为主,占比达40%-60%。”湖北苏宁总经理袁静表示,合作店呈现商品为基于零售市场调研下的匹配商品,按照消费喜好画像找到适宜商品。

【编辑:叶子】

(作者:孙珺 赵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