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惊艳亮相
2019-04-10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0日讯北京时间2019年4月10日21:00,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在上海天文台公布首张宇宙黑洞照片。


  人类捕获的第一张黑洞照片。吴庆文供图
  据悉,这张照片摄自梅西耶87(M87)星系中心的黑洞,重约60亿个太阳质量,距离地球5600万光年,由全世界横跨几大洲近10台毫米波望远镜(或阵列)组成ETH进行联网观测,项目团队包括来自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中科院高能所、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10余名成员。
  除上海外,同时间公布照片的城市还包括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台北、日本东京和美国华盛顿等全球六大城市,他们同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人类获得的首张黑洞照片。
  长江日报连线身在上海发布会现场的ETH中国团队成员、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吴庆文教授为首张黑洞图片进行解读。吴庆文教授介绍,ETH项目团队在2017年4月5日到11日之间对M87进行了4次非常成功的联合观测,并经过近两年的数据处理,呈现给人类首张黑洞照片。


  人类捕获的第一张黑洞照片。吴庆文供图
  照片中最明显的就是圆环状结构,中心比较灰暗,这个阴影区域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黑洞影子。需要指出由于光线弯曲等效应和望远镜的分辨率还不是足够高,我们观测到的黑洞视界区域并不会完全黑暗,而是灰暗。这个圆环大小约为40个微角秒,与广义相对论预言几乎完全一致。
  此外,这个亮环呈不对称结构,左下角比右上角亮10倍以上,这也与广义相对论预言一致,由多普勒效应导致,其中朝向我们运动的等离子体辐射会变亮,而远离我们的辐射会变暗。
  “真实的黑洞图片,此前我没有见过,也没听人说见过。”4月10日晚,84岁的科普作家、《霍金传》的作者杨建邺教授看到黑洞照片激动不已, 他说,此前他对黑洞的照片很好奇, 霍金生前也没见过了这张照片,应是一种遗憾。过去认为宇宙黑洞是不可见的,看不到,按照霍金后来的理论是应该看得见的,甚至可以计算出黑洞辐射的强度。
  吴庆文教授说,广义相对论一个著名的预言就是黑洞。一切物质落入黑洞视界后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奔向奇点,连光都无法逃脱。经过近百年的努力,目前天文学家发现几乎每个星系中心都存在一个百万到百亿个太阳质量的巨型黑洞,而且每个星系中可能还存在上亿个恒星级黑洞。目前,黑洞存在的间接证据已经有很多,但人类更渴望直接看到黑洞的面目。虽然黑洞本身并不发光,但它具有强大的引力,可以将周围的物质吸引过来,形成绕其转动的吸积盘。吸积盘可以将吸积物质的引力能变成辐射,从而可以被我们看到。(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王潇潇 高翔)
  【编辑:刘思】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