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烂限高架找人顶包,还敢拿出伪造的驾驶证,警察机智三连问后他懵了
2019-04-10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0日讯开着车牌动过手脚的大货车,撞坏限高杆后,为逃避处罚,竟让副驾驶顶包。4月10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沌口警方获悉:办案民警山智杰大胆质疑、细心求证,一项项厘清了司机罗某的违法行为,揪出“七宗罪”,让认栽的当事人感叹“这个警察不好骗!”


  肇事车的车牌架被改装过,暗藏控制开关。谢威摄
  3月20日晚23时30分许,沌口交通大队接群众报警,经开万达广场旁上高架处,一辆大货车撞上了匝道上的限高杆,导致匝道被堵,途经车辆都没法上高架桥。
  接到报警后,民警山智杰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询问事故情况。看见交警,货车旁边两男子吞吞吐吐地告诉民警,他们是江西来的货车,要从沌口拖运钢材到武昌,由于不熟悉道路,一时不慎撞上了匝道上的限高杆。
  “当时是谁在驾驶货车?”面对民警询问,其中一名男子罗某抢着回答称,事故发生时司机卢某在开车,他坐在货车副驾驶。对此说法,一旁的男子卢某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像是有些难言之隐。
  凭着多年处理事故的经验,民警山智杰觉得卢某很可能不是肇事司机,不过卢某却始终一言不发,民警一番询问未果后,仔细查看事故车的车况。
  通过细致查看,民警发现该肇事半挂车车牌竟暗藏机关,可以人为控制翻转,不少大货车车主常利用这一方式来逃避交通处罚。
  随后,民警在查看牵引车时,还发现牵引车的车牌明显脏得出奇,污损严重。根据经验判断,“这应该是人为的模糊处理。”在现场初步处理后,民警依法将车辆暂扣,并通知俩人到交通大队办理事故手续。
  尽管有人“认罚”,民警山智杰仍未放下心中的疑虑,他连夜调取了肇事货车行驶的道路监控。一眼认出开车司机发型是醒目的“半秃”,分明就是罗某。
  在民警的传唤下,29日上午,罗某和卢某一同来到交通大队,正当罗某编织着谎言,准备用卢某的驾驶证处理事故时,民警当场戳穿了罗某的谎言。
  “民警同志,我错了!”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罗某随后掏出了一本驾驶证向民警坦白,事故发生时确实是他开的车。
  这本驾照驾驶人姓名叫“罗某文”。正当民警对罗某驾驶证进行核查时,却发现驾驶证上的文字信息均属实,但是驾驶证上的照片却与罗某本人有些不大一样,民警瞬间意识到,罗某一定是借了本驾照,偷换了自己照片,民警再次戳穿罗某的谎言,不过这次他赌咒发誓,迟迟不承认。
  事故调查到了这个程度,民警对事故经过心里有了底。怎奈罗某迟迟不肯承认,民警于是灵机一动,开始询问起罗某的家庭情况。
  “你说你叫罗某文,那你爱人叫什么?”罗某想了会,告诉了民警,“你爱人的生日是什么时候?”“罗某又想了会,告诉民警他不记得。“那你孩子叫什么?生日多少?”民警的三连问,一下把罗某问懵了,罗某惭愧地告诉民警,他真实姓名叫罗某生,眼前这份叫“罗某文”的驾照是他自己制作的,用的是他老乡的驾照信息。经民警查验,该驾驶证缺少防伪细节,明显是找假证贩子“套牌”制作的。
  罗某生是江西人,他告诉民警:他是江西一家货运公司的司机,不过他本人持有C1驾照,不能驾驶大货车。这次外出,是给同事顶班“挑土”,事故发生后,为使处罚最小化,遂采用这些下作的手段来逃避处罚。
  经核实,罗某生共涉嫌超载、违反禁令标志、伪造驾驶证、准驾不符、污损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肇事逃逸合计7项违法行为。4月9日上午,民警对罗某生的7条违法行为合并执行,依法对罗某予以罚款6100元、并处以行政拘留20日,记54分处罚。
  本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记者尹勤兵通讯员 谢威 宗姚琪)
  【编辑:叶子】
  (作者:尹勤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