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张黑洞照和《星际穿越》版黑洞不一样!电影拍错了吗?
2019-04-1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0日讯(记者陈智)10日晚,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新鲜出炉。
  有图有真相,第一张黑洞照片长这样。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这张照片和号称最靠谱、可信度最高的“《星际穿越》版”黑洞有明显差异。为什么《星际穿越》的黑洞中间有个“横杠”,这次发布的照片里却没有?这是否意味着《星际穿越》里呈现的黑洞是错误的。10日深夜,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星际穿越》中的黑洞也没错,长得不一样只是因为我们观测黑洞的方向不同。


  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中为观众呈现的黑洞
  苟利军说,电影《星际穿越》中的这张黑洞剧照,是从黑洞的侧面观测得到的,中间的“横杠”其实是吸积盘(见下方恒星级黑洞系统示意图)。而我们今天发布的这张黑洞照片则是“斜视图”,吸积盘所形成的圆环就不是那么明显了。
  《星际穿越》中黑洞的上下圆环,其实是黑洞吸积盘所形成的一种假相。这是由于黑洞的巨大引力,导致黑洞周围时空发生了弯曲,吸积盘产生的光不是沿着直线、而是沿着曲线传播。


  恒星级黑洞系统示意图
  【编辑:符樱】
  (作者:陈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