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蜂王”将土蜂蜜卖到全国和海外,带动200余农户致富
2019-04-11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阮爱功查看自家蜂巢蜜。阮爱功本人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1日讯(记者王晶 见习记者胡雷)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开发新产品蜂巢蜜,年产值逾3000万元,带领200余农户走上致富路。4月10日上午,黄陂区蔡榨街东乡养蜂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阮爱功顾不上吃早餐,就开始处理经销商的订货。从事养蜂产业十余年,如今他靠“互联网+”电商平台将黄陂土蜂蜜卖到全国各地乃至出口海外,其所在合作社被评为武汉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回乡养蜂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2000年,在外地打工的阮爱功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黄陂区蔡家榨街阮馆湾。经过多方考察,他发现家乡气候适宜农作物生长,而且花粉蜜源丰富,发展养蜂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这里盛产荆蜜,其果糖含量比一般蜂蜜要高3%,淀粉活性酶是一般蜂蜜的2倍以上。阮爱功抓住机会,开始学习养蜂。为了提高技艺,他边做边学,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高级农业技师的职称。
  几年下来,阮爱功的养蜂规模逐渐扩大到200箱,蜂蜜的产量与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还带来了经济收益。看到阮爱功靠养蜂致富了,周围的村民们纷纷跑到养蜂场学习参观。2008年,阮爱功成立了武汉黄陂东乡养蜂专业合作社,逐步吸纳了黄陂区内及周边新洲、红安等地的200余户蜂农入社,带动400多人就业,形成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服务体系。
  对没有资金投入的乡亲,阮爱功免费赠送蜜蜂承诺技术全包。几年来,赠送附近贫困户的蜜蜂达100余箱,主动帮他们脱贫致富。
  开发高品质蜂巢蜜,走出“互联网+”电商之路
  在养蜂的过程中,阮爱功发现蜂巢蜜的营养成份和活性物质比普通蜂蜜要高得多。于是,阮爱功带领蜂农开发蜂巢蜜,将其作为合作社的首推产品,并专门新建5个冷库来储存巢蜜。“现在光是巢蜜包装盒就买了30万盒。”阮爱功说,巢蜜符合现代人对健康的追求,原生态农产品有前途。
  2013年,在朋友的建议和帮助下,阮爱功认识到利用电商做农产品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他开始学习互联网营销方法,并开通了黄陂东乡养蜂专业合作社网店。上线当日,阮爱功就收到一笔200元的订单。从此以后,他的合作社销售渠道由线下销售全部转为线上。
  阮爱功的蜂蜜远销上海、新疆等地,甚至出口马来西亚、中东地区。他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与客户分享养生和选择蜂蜜方面的知识,不少客户非常信任他,都是直接付预定金,再进行配单。
  到2018年底,东乡合作社新增蜜源3万箱、新发展流动养蜂车300家,蜂业产值超过3000万元。阮爱功介绍,为了更好的利用电商平台,他专门送儿子到电商学校进行培训学习,现在合作社主要的电商销售都由儿子在汉口北带领着30人团队进行运作。阮爱功感慨,农产品生产加工要与时俱进,利用好“互联网+”,农民的致富之路会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编辑:朱曦东】
  (作者:王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