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水越来越清了,水质再创40年最好水平
2019-04-11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于琳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1日讯1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环保分局获悉,根据2019年3月监测数据,东湖近50%水域达到Ⅱ类水质,再创40年来最好水平。

于琳 摄

东湖目前共设置有20个水环境质量监测点,其中,省控点位4个,市控点位7个,专项监测点位6个,港渠监测点位3个。

俯瞰东湖,绿道蜿蜒,水秀波清。记者刘帅 摄

东湖40年来首度监测到Ⅱ类水。据了解,东湖最大子湖郭郑湖共有5大水质监测点。2019年3月,其中3个监测点水质数据显示为Ⅱ类,2个监测点水质数据显示为III类,水质同比变化呈明显好转。另一子湖汤菱湖2个监测点水质数据均显示为II类,水质同比变化呈现明显好转。而子湖团湖、小潭湖的水质则好转至III类。东湖整体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稳定在III类,环比则有好转提升。

东湖内塘治理后十分清澈。熊建超 摄

水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东湖水质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1月、3月东湖整体水质为地表水Ⅲ类,2月为Ⅳ类;其中东湖最大的子湖郭郑湖水质连续3个月保持在Ⅲ类以上;3月数据显示,东湖达到Ⅱ类水质的水域,占全湖比重近50%,再创40年来最好水平。2017年6月,东湖III类水质的覆盖面积,达到全湖的82%,曾创40年来最佳水平。

记者李子云 摄

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照往年规律,4月份过后,由于气候变化等多方面原因,东湖水环境会随着水位降低、气温升高而有所变化,水质情况尚未稳定,还需要持续进一步优化。

黄文瑞 摄

根据国家制定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其将Ⅲ类水质标准定义为: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回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水源用途则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

黄晓辉 摄

当水质提升为Ⅱ类,标准则定义为: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水源用途因水质受轻度污染,经常规净化处理(如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其水质即可供生活饮用。(记者傅雪婴 刘帅 通讯员彭冲 邓斌 周鑫)

【编辑:金鑫】

(作者:傅雪婴 刘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