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华大师赠剧本成就经典,13日京汉合演再现《状元媒》
2019-04-12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1日讯(记者万旭明)半个多世纪前,汉剧大师陈伯华将《状元媒》剧本赠予京剧张派创始人张君秋,令这出戏在京、汉两大剧种里都成为经典。13日晚,北京京剧院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蓉蓉将与武汉汉剧院合作,以京汉同台对唱的形式,在第七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上演绎这出《状元媒》。11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排练现场探班发现,这出戏的背后还有着太多动人的故事。

王荔《状元媒》剧照 资料图

赠剧本收弟子,京汉情谊传承半世纪

“送剧本,那就是送家当啊。”说起京剧移植汉剧剧目《状元媒》的往事,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兼副秘书长、研究员洪业感慨不已。她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京剧团当家名旦张君秋与武汉京剧团武生台柱高盛麟“走马换将”,张君秋携一队人马来到武汉演出达月余之久。在此期间,张君秋与汉剧大师陈伯华情谊渐深,陈伯华将汉剧《状元媒》的剧本赠予张君秋,“这出戏很适合你演。”于是,这出汉剧传统剧目成了京剧中的新创剧目,并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广受戏迷喜爱。

而这段梨园佳话,并未随着大师的离去结束。作为张君秋的入室弟子,王蓉蓉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已2000多次演绎这出《状元媒》,2005年更在武汉拜陈伯华为师。此后每每来汉,她都是一下飞机就直奔陈伯华的病房。她至今还记得,陈伯华曾指点道:“虽然京剧以大青衣的形式处理‘柴郡主’这一角色,可还是要从人物出发,演出她的美、可爱。”

这次京汉合演《状元媒》,王蓉蓉将与武汉汉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伯华第五代传人王荔一起,接力演绎“柴郡主”一角。王荔演绎剧中行围射猎等以武戏为重的部分,王蓉蓉则演绎唱腔突出的部分。武汉汉剧院多位老艺术家也重返舞台,为这次合演助阵。其中,邵从新将饰演吕蒙正、程良美饰演宋王,姚长生饰演八贤王。几位老艺术家都已年过七旬,已有一二十年没有演出过这一剧目。但如姚长生所说:“汉剧人都得到过陈伯华大师的关怀,为了纪念大师,回来演出义不容辞。”

资料图:王蓉蓉《状元媒》剧照

一拍即合,京剧大气汉剧细腻

洪业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不同剧种“两下锅”的形式在戏曲演出中并不鲜见,但多数是每个剧种分别演绎一个唱段。而在《状元媒》的京汉合演中,则是王蓉蓉一人融入到全汉剧班底中,她用京剧演出,对手戏演员则以汉剧演绎。

在武汉汉剧院的排练厅里扎扎实实排了两天,王蓉蓉直叹:“这次是真刀真枪的合演了。”她表示,一开始对汉剧中的湖北方言还不太适应,但第二天就能很顺畅地合作了。“汉剧作为京剧的母体之一,虽然两个剧种发展出了各自的风格,但始终是同根同源,合演有天然的优势。《状元媒》移植到京剧中后,架构、人物都没有做太大的变动,合演可谓一拍即合。”

两天的排练中,两个剧种的演员也都看到了对方剧种的优势所在。王蓉蓉说:“京剧《状元媒》的剧本在汉剧的基础上做了精炼,压缩了一些念白,节奏也更快,以更突出张君秋先生在唱腔上的特点。这次与汉剧的老先生们合作下来,真正体会到汉剧在人物、表演上极其细腻的处理。”汉剧老艺术家邵从新则说道:“在《状元媒》这出戏的处理上,汉剧更注重幽默、生活化,京剧更规整,更像是宫廷正剧。在合演中可以明显地看到,京剧大气、音乐形象鲜明,值得汉剧借鉴。”程良美则笑说:“京剧、汉剧本就是一家,一点隔阂都没有,基因决定我们的合演会很自然。”

【编辑:刘思】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