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剧《望母台》来汉巡演,母子亲情让观众泪目
2019-04-12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2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李小军)对武汉人来说,仅一小时车程的长沙是“老朋友”了,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传统戏曲剧种之一的湘剧却是难得一见。10日、11日晚,原创湘剧《望母台》在湖北剧院连演两天,演员们的一招一式、一字一句尽显湘剧曼妙,剧中的母子亲情更是打动了武汉观众。
  湘剧《望母台》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国家一级演员罗志勇、汪辉、贺小汉、唐伯华等和周帆、庄成等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该剧以长沙市历史文化遗址“定王台”为时代背景和创作线索,讲述了汉景帝时长沙王刘发和生母唐儿之间的曲折经历。刘发自幼寄名程姬为母,直至加冠并封长沙王时才知道身世真相,导致母子隔阂。他在长沙为王之时,勤恳治国、功绩卓然,并渐悟生母之恩,终以自己的功业换来了母亲的尊严,使母亲脱奴封妃。可他却因功被谗,致使母子永久分别。刘发在长沙筑台望母,以表思亲之情、聊解思母之痛。
  发源于明代的湘剧,声腔中融高、低、昆、乱四大声腔于一炉,并吸收了青阳腔、四平调、吹腔以及南罗腔、银纽丝、鲜花调等杂曲小调。独特的韵味赢得了武汉观众的阵阵掌声,剧中母子相望的亲情表述,更让一些观众动容落泪。
  【编辑:朱曦东】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