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成歌王,与武汉姑娘姚贝娜隔空对唱最动人
2019-04-13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3日讯(记者梅冬妮)从节目初期,大众认定“歌王”将毫无悬念地花落刘欢,到随着节目进程,网友又评本季《歌手》为“歌王”最难预测的一届。12日晚,《歌手2019》终于落下帷幕,刘欢众望所归问鼎“歌王”,而他在最后一轮演唱中与已故武汉籍歌手姚贝娜的“合唱”,也成为决战夜最为动人的场景。


  被称作“国家队”的这季《歌手》
  帮唱嘉宾也是“顶配”阵容
  “歌王”决战夜共分为两轮,首轮帮帮唱将7位候选人分为三组捉对厮杀,分别是青峰、杨坤的针锋相对,龚琳娜、波琳娜、声入人心男团的“死亡之组”,以及刘欢和齐豫的狭路相逢。帮帮唱的阵容也堪称豪华,被网友戏称为“最多导师和冠军的一季”。
  分别助力青峰和声入人心男团的蔡依林和王力宏,影响了几代人的流行音乐审美。前者刚刚卸下《青春有你》导师的重任,后者又马上要接棒《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席位。被龚琳娜邀请来帮唱的石倚洁和王佩瑜,在各自从业的歌剧和京剧领域都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身为“俄罗斯好声音”导师的波琳娜,携手中国说唱歌手艾热、菲律宾“天才少年”男高音达伦小子、以及“乌克兰儿童版好声音”冠军Daneliya,上演了一个音乐“联合国”。为杨坤、刘欢、齐豫帮唱的张杰、谭维维、胡夏,又都是选秀黄金年代的佼佼者。
  如此阵容献上的首轮帮唱不乏惊喜。蔡依林吴青峰,原唱原作者同台合作演绎《怪美的》,稳定度不足话题度有余。杨坤张杰合唱动漫主题曲《直到世界的尽头》,舞台水准高超,又燃又帅。龚琳娜和波琳娜各自率领的“大阵仗”,画风炸裂可惜稍欠美感。刘欢搭配谭维维、齐豫携手胡夏,各自表演虽不甚完美,但都勇于突破。


  与爱徒姚贝娜“隔空合声”
  刘欢冲刺“歌王”惹人“泪目”
  本季《歌手》开局,“歌王是刘欢”的呼声就不绝于耳,最终问鼎“歌王”,刘欢夺冠的结果既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过程却又经历诸多曲折之处。
  决战夜首轮帮帮唱,刘欢邀请“六季元老”谭维维助唱,惊喜度上已是大打折扣。选歌上,刘欢又在观众们审美的边缘疯狂试探,带来了一首曲风前卫的范晓萱的创作《我要去哪里》,表演中难免闪现违和感,但好在有惊无险,顺利晋级第二轮,这才让全国观众都见证到惹人“泪目”的动人时刻。
  独自完成的第二轮,刘欢回归了自我。他从自己为电视剧《甄嬛传》所作的原声大碟中,挑选了三首歌曲《金缕衣》《菩萨蛮》以及《凤凰于飞》,重新编曲并串联演唱。但当音乐响起,率先淌入观众耳畔的并非刘欢浑厚的男声,而是一段清丽凄美的女声。这正是《甄嬛传》原声大碟的原唱者、已故武汉籍歌手姚贝娜的声音。
  在意义如此重大的舞台上,刘欢透过科技手段,实现了与姚贝娜“隔空合声”的合作。尾声之处,刘欢和姚贝娜的声音重叠在一起,两把好声音在顶级的舞台,实现了跨越时空的音乐对话。
  长江日报记者从《歌手》节目了解到,姚贝娜生前曾热切盼望过,有朝一日能登上《歌手》的舞台。刘欢在表演结束后压低声音强忍泪水向全场诉说,“谢谢歌手姚贝娜。今天不(唱)到这里我不敢讲,我一直有一个期许,就是把她带到《歌手》的舞台上,她一直想来《歌手》” 。本季《歌手》的最后一首竞演歌曲,其中包含美妙的歌曲、高超的唱功,更有浓浓的情谊。


  青峰打破“三年之约”
  苏打绿吉他手家凯跨海站台
  并非唱将型的青峰,搭配唱跳型的蔡依林,合作演唱旋律走向较为晦涩的《怪美的》,实在不太讨巧。纵使这个合作有原作者和原唱者同台的噱头,也难免让人为青峰是否能晋级第二轮捏一把汗。长江日报记者前一晚在探班现场看到苏打绿吉他手家凯,跨越万里从洛杉矶赶赴长沙,为青峰站台的惊喜时刻,很怕最终没能在决赛夜播出。
  和大多数“歌王”候选人一样,青峰的第二轮依旧做回了自己。已经在《歌手》舞台上唱了两首原创新歌的他,在决战夜依旧不顾风险选择了一首新创作的《歌颂者》。这首采样于苏打绿代表作《小情歌》副歌的作品,让青峰在舞台上感慨万分。直播现场,青峰强忍泪水进行表演,直到家凯从光帘中闪亮登场后,才重新积蓄能量,得以顺利完成演出。
  青峰曾在《歌手》采访中强调,“苏打绿是一个非常遵守承诺的团体,说好休(团)三年就不会中间出来!”决战夜家凯的亮相,无疑是青峰出尔反尔,但有了团员的支持,青峰的表演水准较第一轮有了明显提升,不少观众也都把青峰第二轮的演唱视作当晚印象最深的表演。
  【编辑:付豪】
  (作者:梅冬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