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吹气球有的拍不起来有的气球吹爆,教师:保持适度压力很重要
2019-04-15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5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刘江华)“佛系”学生吹起的气球拍不起来,“压力山大”的学生把气球吹爆了——4月15日,武钢三中的周一晨会变成了别具一格的吹气球大赛。

武钢三中的周一晨会变成了别具一格的吹气球大赛。通讯员刘江华 摄

晨会现场,该校心理中心教师夏璇通过事先摸底,针对期中考试前学生平和、紧张和佛系三种较为普遍的心理状况,选择了三名学生代表,现场演示了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不同压力状态下的同学分别上台吹气球,观察气球可供在地上拍打的次数和高度,说明压力状态对任务效果的影响。

实验证明,“佛系”学生所吹的气球由于气不足,在地上拍不起来;精神紧张的学生不停地吹气,气球爆炸了;心态平和的同学不慌不忙,均匀吹大了气球,他的气球在地上拍打时飞得最高,拍打次数也最多。

参与测试的志愿者之一、高一(11)班学生郑奕骋说:“我很明显地感受到气球爆炸这一刻震撼的响声,这让我清晰地了解到自己的压力状态,感受到学会自主调整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期中考试季来临,学生难免出现紧张和焦虑情绪,武钢三中心理中心针对部分家长反映孩子情绪的波动状况,精心组织策划了这场特殊的晨会,让师生对考试压力的理解更加深刻,舒缓学生情绪。夏璇通过实验告诉孩子们:要对自己有客观、清醒的认识,保持适度的压力并能自主调整,做到收放自如,考试中才会有更加正常、稳定的发挥。

刚刚入选第60届IMO国家队的袁祉祯同学目前在外集训,无法到晨会现场,他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给小伙伴们送来“彩蛋”。他向大家传授自己的经验:考试过程中要力争得到能得到的分,得不到的分也没什么可惜。考试过后要分析总结,考好了再接再厉,考不好重头再来,健康平和的心态很重要。

武钢三中高一年级主任林中卉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种有趣的心理辅导方式,告诉大家考试压力、学习压力要有,但要适度,要想飞得高、跳得高,就要正确对待人生中的每次不如意,正确对待得与失。

【编辑:付豪】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