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设计师张瑞霞:建港珠澳大桥时,曾在海上数十米高空绘图作业
2019-04-1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5日讯(记者李冀 通讯员付恩琴)今年清明节,途经珠海各口岸返乡祭祖扫墓和旅游踏青的港澳居民明显增多。珠海边检部门表示,由于港珠澳大桥的便利性,今年清明节前往珠海、中山、江门等地祭祖的港澳同胞大多会选择经珠海口岸入境。


  张瑞霞在工作中。通讯员付恩琴供图
  耗时9年的“港珠澳大桥”已正式通车,总长达55公里,是我国到目前为止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它的建成通车,使得香港到珠海、澳门的车程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到了45分钟。港珠澳大桥的主桥部分九洲航道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中铁大桥局的设计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瑞霞主要承担了施工设计的工作。
  “风急浪高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而且由于该段飞行航路、空域受限,导致钢塔安装方式受限。”2012年港珠澳大桥海上桥梁开工修建时,施工设计遇到前所未有的技术挑战,包括在海浪环境下预制构件的安装、大规模预制件的总体布置、大节段钢梁安装及限空条件下的钢塔安装等,这些都是之前国内从未使用过的施工方法,每项施工设计都要经过5轮以上的反复研讨推演。
  “我们都驻扎在风急浪高的现场,不仅要绘制图纸,偶尔也会涉及海上数十米的高空作业。”时间紧任务重,张瑞霞和同事持续“997”全年无休,最终完成了2000多张的出图总量,获得多项专利。


  张瑞霞近照 记者李冀 摄
  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中有众多精品桥梁,其中不少是中铁大桥局的作品,凝结着张瑞霞和她同事们的心血。
  在青藏铁路拉萨河大桥,张瑞霞和项目组成员巧妙设计了多功能拱肋安装支架、水中基础墩设计方案等,确保了雪域天路顺利进藏。
  在天兴洲大桥,张瑞霞和她的团队研发了巨型双壁钢围堰锚墩预应力钢绞线精确定位技术、700吨架梁吊机整节段钢梁架设方案、引桥40米预应力箱梁二合一移动模架等。
  在沪通长江大桥,张瑞霞带领团队设计出在双向潮流作用下56米高巨型沉井制造、浮运及定位新工艺,并快速准确地将这个“巨无霸”下沉到稳定深度。


  张瑞霞近照 记者李冀 摄
  2014年,中铁大桥局成立“张瑞霞创新设计工作室”。她带领团队在“下部结构及其配套研发”和“上部结构及其装配研发”两大创新板块上,攻克了大型桥梁建造中的技术难题,培养出了大批刻苦钻研、技术高超的创新人才队伍。目前,工作室已申请专利35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另外有17项创新成果进行了转化,节省施工成本1.29亿元。同时,开展相关省部级重大科研研究5项,其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编辑:付豪】
  (作者:李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