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钙片却总是骨折,一查才知患上垂体瘤
2019-04-1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5日讯年近六旬的老人平日注重饮食和养生,还常吃钙片、维生素等保健品,没想到仍反复多次骨折,到医院仔细检查才知道是得了肿瘤。
  14日,59岁的陈女士在家打扫房间时不小心滑倒,疼得站不起来,家人把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后发现是骨折。接诊医生安排陈女士做了脊柱核磁共振,发现她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胸腰椎多发压缩性骨折,既有新鲜骨折也有陈旧骨折。
  在医生的询问下,陈女士介绍,20多岁时,她的身高由1.6米长到1.7米,脚也大了两码,最近十余年来,她骨折过多次,初次骨折发生在41岁,因不慎摔倒,左膝磕在石头上后被诊断为骨折。此后,陈女士一直坚持吃钙片,还会购买维生素类保健品服用,但她总感觉胸背疼痛,翻身起床困难,双腿也没有力气,走路都得拄着拐杖。两年前,陈女士又不小心摔断了左小腿和右胳膊,长期卧床休养才得以好转。
  综合这些因素,该院中医科阮景云医生推断,患者可能是脑垂体有问题,磁共振检查发现,陈女士的脑垂体比正常人略大,导致激素分泌异常,患上垂体瘤,从而引起生长过速、手脚肥大、重度骨质疏松和多次骨折。
  中老年人多半患有骨质疏松,但和陈女士一样并非高龄却多次骨折的情况并不多见,阮景云医生介绍,脑垂体负责分泌生长激素、泌乳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影响人体生长和生殖功能,若病变,患者会出现肢端肥大、不育或头痛等症状,一旦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尽早通过药物或手术等治疗。
  医生提醒,骨质疏松只是一个临床表现,患者需进行系统检查,明确是否由其他疾病引起骨质疏松,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治疗,单纯补钙并不一定能达到治疗效果,需在综合考虑患者情况的基础上系统治疗。(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江维 黄徐英)
  【编辑:符樱】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