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五的半导体企业来了四个,武汉未来科技城有一座“集成电路大厦”
2019-04-1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4月15日,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未来科技大厦,这里入驻了一批世界顶级的半导体企业。 记者高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5日讯半月前,来自硅谷的科磊半导体,正式入驻光谷未来科技大厦5楼。这家企业在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排名中进入全球前五。在榜单上,和它不相伯仲的其他3家公司,都来到武汉未来科技城,并不约而同进入当地这栋地标性建筑。

从美国、荷兰汇聚武汉

全球顶级半导体巨头都进了一栋楼

4月15日,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未来科技大厦,这里入驻了一批世界顶级的半导体企业。 记者高勇 摄

最早进入这栋楼的半导体设备巨头,是科磊在硅谷的邻居——泛林半导体设备技术公司,这家企业是全球第二大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及美国500强公司,去年4月入驻未来科技大厦10楼,目前共有员工约90人。

随后而来的总部位于硅谷的应用材料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和服务供应商,在芯片检测机台市场上占据领导地位。总部位于荷兰埃因霍温的阿斯麦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芯片光刻设备市场领导者,英特尔、三星都是其客户。这两家企业分别租用了同一栋大厦的9楼和12楼。

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排名,以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美国泛林半导体、荷兰阿斯麦、日本东京电子、美国科磊等为代表的国际知名企业已占据全球集成电路装备市场的主要份额。

为招商熬夜守“美国时间”

改协议半个多月三十易其稿

4月15日,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未来科技大厦,这里入驻了一批世界顶级的半导体企业。 记者高勇 摄

“早在2年前,武汉未来科技城就明确将集成电路作为园区招商重点”,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招商处工作人员孟凯介绍。

第一家洽谈的是总部位于硅谷的泛林半导体,这是一家全球顶级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及服务供应商。而高端半导体设备,决定了半导体产业的准入门槛。

从2017年下半年始,经过密集的实地考察、多轮洽谈、利用周末时间邀请对方勘察座谈,”为能获得’话语权’,园区组织长江存储高层、相关高校集成电路顶级专家为招商人员讲课,在与泛林洽谈中,在美工作团队双语沟通,法务、财务等专家密切跟进,有时会熬到中国时间转钟,与美国当地时间‘无缝对接’,几乎是秒收对方邮件后,迅速回复“,孟凯介绍,半个月内协议细则改了30多稿。

不到半年,泛林半导体与武汉未来科技城签约,只用了不到百天就顺利入驻未来科技大厦。从命名即可看出,这栋园区最高建筑,是光谷创新发展擎天柱。“将最好的空间,留给最好的资源”,武汉未来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大厦与华为武汉研究院毗邻,是“光谷大脑”重要神经中枢。

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链正在形成

在武汉再造一个“硅谷”

巨头鱼贯而入,“有意为之”,未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证为企业服务前提下,园区有意将其引导至同一栋楼内,形成集聚,尤其是省市提出“一芯驱动”战略后,园区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

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到,这些巨头进入,或将包括人才在内的一些不可或缺资源,带到武汉。比如泛林半导体武汉分公司正在招聘的“蚀刻技术支持工程师”,就非常关键。因为蚀刻机正是制造芯片的关键设备,而泛林在全球蚀刻设备市场份额稳居前列。

目前,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正在形成以长江存储、新思科技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研发集群,新思科技甚至将首次在海外投资建设的顶级研发中心,放在了当地。

据了解,武汉未来科技城正在打造全球顶尖“自由创新区”,截至2018年底,该园区注册企业首次超过2000家,3万余科技从业者在此栖息,一座立足高水平开放体系、积极参与全球化分工家门口的硅谷呼之欲出。(记者李佳 通讯员 徐春宴)

【编辑:符樱】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