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边砍树致28趟高铁晚点,他被拘留7日
2019-04-16 14:19:00 来源:


  铁路人员清理倒树(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6日讯 4月11日,一村民在京广高铁咸宁北往武汉方向的高铁线路旁砍树,不料大树倒下枝丫触碰到高铁接触网,导致短路高铁停车,28趟列车因此晚点。长江日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获悉,肇事者已被行政拘留7日。
  15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该地位于咸宁贺胜桥附近,沿着蜿蜒小路到达京广高铁咸宁北至武汉方向的一段高铁线路旁,周围有不少大树和灌木,一棵直径40余厘米、高30多米的大泡桐树,被砍倒成两截还躺在铁路边。
  武汉高铁工务段客专线路车间相关负责人冉尚新介绍,11日17点14分‌‌,京广高铁线安全指挥中心的监控设备发现,该区域高铁接触网突然跳闸。途经该地的长沙至南京的G580次高铁司机,也通过车内的异物报警系统发现了前方异物,紧急停车。


  倒树现场 记者王谦 摄
  随车机械师当即下车查看,发现有一棵大树倒在了高铁线路上,不仅高铁防护铁丝网被撕开了一部分,树的枝丫触碰到了接触网导致短路。经过半小时的初步清理,17点52分,列车重新出发。直到18点39分,树木才全部清理完毕,线路恢复了正常行车。由于受第一趟列车停车延时,后续G826、G840次等28趟高铁都受到影响,造成晚点。
  经武铁警方调查,事件是附近一村民违规偷伐高铁沿线树木所致,村民发现附近荒坡上野树高大茂盛,遂打起了砍树卖钱的主意,当天开着货车到现场锯了一棵,没想到大树倒向了高铁轨道,见闯了祸,当即驾车逃离现场。当天,武汉铁路警方通过调查、摸排,并根据视频追踪,锁定了嫌疑人驾驶的货车,当晚便在武汉某地将其抓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武汉铁路警方对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倒树现场周围 记者王谦 摄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相关人士提醒,铁路边砍树非常危险,如果倒在正在运行的高铁列车或铁轨上,会严重影响高铁的运行安全。铁路接触网电压为二万七千五百伏,铁路沿线不仅不能砍树和动土,两侧300米范围内还禁止升放气球、风筝,严禁向铁路接触网、路基上抛掷物品。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如有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将被处以拘留或罚款。(记者王谦 通讯员宋英辉 孟立)
  【编辑:朱艳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