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汽车及零部件外观专利授权将缩短至10天
2019-04-16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6日讯汽车外观设计专利审查授权时间将从6个月压缩至10天。1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获悉,该中心下半年建成投入运行。

针对单一行业设置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整合多个行政执法部门资源,构建专利案件的行业调解、行政处理、司法审判一站式的快速反应机制,是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行业创新活力的重大举措。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武汉市最大的支柱产业。目前,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智能化设备成为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方向。2018年7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在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设立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这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湖北省设立的首家知识产权快维中心。

“在产业聚集区域设立快速维权中心,不仅可以为企业在专利申请、保护方面提供便利,更为区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副主任张于威说,建立快维中心,更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快维中心将采取备案制,将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专利快速审查备案库,备案企业可在快维中心进行外观专利快速初步审查,随后通过优先绿色通道上报至国家知识产权局,拿到专利从过去6个月缩短至10天。

武汉市众多整车企业和零部件生产企业每年都有大量专利申请,遇到众多知识产权纠纷,快维中心将为企业提供快速确认、快速保护和快速维权。

张于威说,快维中心不仅具备汽车外观专利的初审资格,更重要的是在企业进行专利维权、保护时,起到快速介入,协调沟通的作用。他说,快维中心主要以服务为主,强调大保护、快保护,帮助企业维权,与相关方进行有效沟通。

2018年,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同样已落地武汉。

张于威认为,快维中心和保护中心在武汉落地,将大幅缩短相关行业专利审查、确权和维权时限,有助于提高武汉市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增强区域内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

相关链接:

既能优化营商环境又能助推创新

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助力产业集群发展

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快维中心与企业、市场紧密相连,让企业的创新得到更大保护,从而带动产业集群的发展。有关专家指出,“目前,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在吸引创新资源、维护良好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开始发挥突出作用。”

资料表明,截至2018年,广东已建立了灯饰、家电、玩具、餐具炊具等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7个。快速维权中心建设之前,当地不少企业受知识产权维权难、成本高、周期长问题困扰,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等现象不时发生,因而创新积极性受挫。快维中心建设后不仅帮助相关企业快速申请专利,协调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快速维权,还为产品进入市场缩短较大周期,让企业得到更好发展。

专家表示,武汉市有汽车装备制造、光电子、能源环保、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众多优势产业集群,与优势产业相匹配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设立数量略显不足,知识产权环境有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空间。(记者唐煜 吴曈 通讯员丁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