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超级”自动驾驶汽车来了:首用5G技术,没有油门刹车方向盘
2019-04-16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东风“超级”自动驾驶汽车来了 记者李全友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6日讯(记者邓志鹏 李金友)16日,在上海车展,东风公司发布国内首台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L4自动驾驶汽车。

Sharing-VAN,被东风公司视为下一代移动出行的平台,拥有目前顶尖的汽车制造技术,包括纯电动驱动、碳纤维车身、基于5G移动通信技术的自动驾驶系统……

现场展示的这辆Sharing-VAN是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试制成功的第一辆样车,外形呆萌,像个胶囊。“这辆Sharing-VAN所使用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超越了L4级别、接近L5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的自动驾驶汽车。”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智能网联汽车部副部长李凯介绍,今年9月、10月,Sharing-VAN将在武汉和襄阳进行园区内的示范运营,市民朋友有机会坐上去体验。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东风Sharing-VAN没有驾驶座,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刹车,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前脸和后尾,可供4人或6人乘坐,共有4个激光雷达、1个毫米波雷达、16个超声波雷达、12个摄像头遍布全身,取代传统车的驾驶舱,成为车辆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跟百度无人小巴不同,东风Sharing-VAN采用轿车底盘,全碳纤维车身,乘坐体验更胜一筹。”李凯说。

在安全方面,碳纤维车身不重但安全性不输钢铝造的车身。行驶在路上,如遇危险状况,车内乘客可以随手按下紧急制动按钮,立即刹停。

全车共设置有3套安全保护系统和后台监控系统,实时监测车辆的运营状态,当车辆遭遇安全问题时,后台自动传递相关信息,收到指令的车辆会主动停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