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起火敲响警钟,长江日报带你看武汉消防灭火八大神器
2019-04-17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6日讯(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武消宣)当地时间15日下午,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这场火灾给全世界提了一个醒,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我们有什么秘密武器与火魔抗衡?16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汉消防救援支队,揭秘武汉消防防火防灾救援的八大神器。
  神器一:电气火灾防控系统
  据武汉消防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文物古建筑中,以木质结构建筑居多,其他砖木结构建筑中,除了砖墙和瓦顶是非燃烧体外,大量使用木质的梁、柱、斗拱、楼板等可燃构件,其耐火等级极低,容易引起火灾,且火势蔓延很快,难以控制。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针对文物消防安全保护特殊要求的物联网消防解决方案也日渐成熟。以武汉革命博物馆为例,馆内安装的电气火灾防控系统最大的亮点和特色是使用物联网技术对本单位所有用电状况信息进行24小时数据采集和远程管理,对室内实现24小时电子监控,预防室内火情。
  这套程序可以有效缩短应急装置的启动时间,在第一时间阻止火势蔓延,为扑灭初火争取宝贵时间。


  神器二: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
  武汉是全国最早使用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设备的城市之一。该消防车最大工作高度101米、最大工作风速12.5M/S、工作斗载重400公斤、最大伸展27米、水泵压力120L/S。是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疏散被困人员及运送消防员和灭火救援装备的神器。


  神器三:重型大功率泡沫车
  重型大功率泡沫车功率大、载液量大可载水6吨、泡沫6吨,是化工火灾及其他工业火灾、大面积火灾扑救的神器。
  神器四:正负压排烟车
  应用于火灾场所的排烟救援以及化学洗消,适用于高层建筑、地铁、隧道以及地下场所的抢险救援。


  神器五:双头消防车
  所谓的双头消防车也叫双向驾驶消防车,也就是说它拥有两个驾驶舱分别位于两头,看起来就像是有着两个车头一样。倒车转弯无需掉头、省时便捷,是隧道、窄巷、深巷中的救援灭火神器。因为这类复杂地形,普通消防车非常难做到转向掉头等操作。而双头消防车则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神器六:生命探测仪
  消防员救援时使用的脉冲式生命探测仪,为火灾、地震等事故灾难时寻找区域内的生命信息的神器。


  神器七:消防机器人+消防遥控炮
  对于一些高危环境,消防机器人和消防遥控炮的合体者就表现出了它的优势。武汉消防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合体神器除了能在陆地灭火外,还可以监测有毒气体等。可以在矿山、化工厂、楼房等复杂地形中火场进行灭火,在火灾比较大、消防员难以进入的情况下,可以进入火场,保护消防人员的安全。


  神器八:消防无人直升机
  无人机具有空中侦察、喊话、投送等功能,兼具体积小、造价低、对作战环境要求低等优点,在风力低于6级,小到中雨的情况下,消防无人直升机可升空作业。
  据武汉消防介绍,消防无人直升机可执行夜间搜索任务,通过搭载的红外设备进行生命迹象探查,通过搭载的灯光进行可视搜索。在灾害事故的处置过程中,利用无人机进行实时监控追踪,能够提供精准的灾情变化情况,便于各级指挥部及时掌握动态灾害情况,从而作出快速、准确的决策。


  【编辑:彭向东】
  (作者:谢冰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