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半世纪后塔尖要再次重建了,《刺客信条》能帮忙,建筑专家也支了个招……
2019-04-17 11:4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7日讯(记者汪伟颋)4月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起火,塔尖在大火中坍塌,目前火势已经扑灭。


  据悉,1787年,巴黎圣母院塔尖也曾损毁,1844至1864年间由维奥莱-勒-杜克主持修复后高度增加13米,此次火灾中坍塌的塔尖正是155年前的“复原品”。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将重建巴黎圣母院。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国际会员,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赵逵教授回答了长江日报记者的几个问题。(注:ICOMOS由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专业人士组成,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唯一的国际非政府组织)
  问:修复预计需要花费多久?
  答:原先细节上的木构、石材烧毁了,这些在过去是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来建造的,这是里面最有价值、最花时间的。修复花费时间取决于还原程度,还原程度越高花费时间越长。
  99%和100%仅仅差了1%,但最后这1%需要付出上百倍的代价。百分之百还原是不可能的,只能接近百分之百,缩小与原先的差别。做到“远观相似”并不难,几年前的技术已经可以达到。比如西班牙圣家族大教堂,现在花费十几年可以建得差不多。
  问:1787年,巴黎圣母院尖顶也曾倒塌,19世纪中叶花费20多年修复,这次修复与之前相比有什么不同,难点在哪里?
  答:这个教堂此前也维修过一次,那一次花了20多年。这次的火灾破坏程度比当年要大得多。一个多世纪以前的修复一直具有争议,此次修复也是。很多人曾称维奥莱(即维奥莱-勒-杜克)的修复为“意向性修复”,即不是完全遵照现代遗产保护理论,依据科学考古来修复,而是加入了建筑师主观设计意向。在修复过程中是否会伤及旁边的木材、石材,造成二次伤害?这在修复过程中需要特别精细的保护。另外其实视觉上复原不难做到,难在材料、工艺、制作方法。
  问:现在的高科技手段、新技术对修复有什么帮助?
  答: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帮助记录了巴黎圣母院的原始信息,对现在还原有非常大的帮助。比如游戏《刺客信条》中就还原了巴黎圣母院的场景。另外3D打印技术可能也有帮助,但是对于细节要求高的就无法使用这种技术,因为摸起来材质与石材木材有区别。另外传统的木结构也是3D打印替代不了的。


  火灾发生前,巴黎圣母院的扫描工作已经完成
  【编辑:刘思】
  (作者:汪伟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