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目录调整正式方案出炉,优先考虑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
2019-04-18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8日讯(记者刘睿彻)继3月中旬发布征求意见稿后,4月17日,《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正式出炉。与征求意见稿一致,毫无例外,目录将优先考虑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同时明确滋补、减肥、美容、戒烟等药品不纳入医保目录。
  据悉,现行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是2017年版,包括2017年、2018年两次医保准入谈判新加的药品,西药和中成药共计2588种。
  本次目录调整将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中的非医保品种、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以及急抢救用药等。
  本次调整的主基调依然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确保基金可承受的前提下,适当调整目录范围,努力实现药品结构更加优化,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有效缓解参保人员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副教授崔丹表示,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的方案将适当扩大目录的表述改为适当调整目录范围,这意味着目录调整会趋紧,更多地会调出药品。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方案解读,一些药品不纳入目录范围的:比如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含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预防性的疫苗和避孕药品等公共卫生用药,用于减肥、美容、戒烟等的药品。这些有的是改善生活品质的,有的是起预防作用的,有的属于公共卫生保障范围,均不纳入目录调整的范围内。对于非处方药品(OTC),国际上普遍不予报销,此次调整原则上不再新增。
  崔丹解释,非处方药品安全性高,治疗领域宽泛,往往针对是轻症,在现有的医保目录中已大量存在,这次调整原则上不新增,是为了把医保基金用在刀刃上,为更多救急救命的好药留出空间。
  对于广受关注的医保药调出,这次调整强调,调出要有严格的程序。对药品监管部门已经撤销批准文号或吊销《进口药品注册证》的,药品监管部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等将直接调出目录;其他一些药品的调出,均需要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程序,例如专家评审后认为临床价值不高、已经可以被完全替代的品种,可能会被调出目录。
  对于那些临床价值高但价格昂贵或对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应当通过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之后,由谈判专家与企业谈判形成双方认可的全国统一的支付标准后,才可以纳入目录范围,以确保基金安全。
  与上一轮调整相比,本轮调整评审程序增加了“医保用药咨询调查”环节。崔丹表示,这次调整更强调基层的作用。遴选专家约25000人,要保证一定数量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家。“医保用药咨询调查”会更多倾听基层的声音,了解临床用药需求,使医保药品目录更好与患者临床需求相契合,如农村村民日常生活工作的用药品种和城市就有很大的不同。“医保用药咨询调查”将更大范围地了解各地专家对医保用药品种方面的意见建议,使目录调整的基础更广泛、更科学、更扎实。
  武汉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调整将在10月前完成,武汉将根据国家及我省要求,确保调整后的目录尽快落地生根见效,让市民尽早感受医保新政的福利。
  【编辑:刘思】
  (作者:刘睿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