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老报纸定格武汉籍学者黄明精彩往事:“我要把报纸拿给儿子看”
2019-04-20 09: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戴红兵向黄明教授(右)赠送当年报纸翻拍的照片
  长江日报记者吴秋娜 摄


  《长江日报》1981年8月6日头版


  《武汉晚报》2001年6月10日第3版
  长江日报记者金思柳 翻拍
  长江日报讯(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岳顶军)18年后的今天,又见黄明,是在“2019中欧思创会”上。本次思创会主题是企业创新与穿越周期,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长江财经传媒研究院联办,近400位企业家和高管出席。
  4月19日下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黄明,对话本地知名企业家,厘清“企业创新”的本源,破解“穿越周期”的成功密码。
  黄明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有缘,他的两次精彩人生,都被长江日报所记录。
  1981年黄明成为当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同年8月6日的长江日报头版报道了《“状元”自幼卖冰棒 由来困境出人才——记我省高考理科第一名黄明》。
  2001年6月10日,武汉晚报本埠新闻头条,再次报道黄明,标题是《卖过冰棒的大教授》,此时,他已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物理、金融专业双博士。
  此次采访的头一天,记者专门找到这穿越近40年的两张泛黄报纸,翻拍洗印成大幅照片。拿到这两份特别的“报纸”时,黄明激动地说:我要把这珍贵的“报纸”,给我儿子看看。
  【往事】
  高中班主任抽空带他去武大见教授
  “你将来也要当教授”
  作为武汉人,黄明对家乡武汉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一上讲台,就激动地说:“17岁离开武汉去读书,上世纪80年代中期去美国留学、工作,时常做梦梦见武汉的街景。”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当教授时,也特别留意学子中的武汉伢。他说:武汉人很聪明,到斯坦福大学上学的武汉伢蛮多的。
  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学商科或者金融,还有的专程找黄明参谋。对此,黄明表示:家长们不要一窝蜂地把孩子都送到国外读这两个目前热门的专业,因为这未必是孩子自主选择的,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马上高考又要来临,家长们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如果孩子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能沉浸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容易有幸福感和成就感。遇到挫折和挑战时,也更容易迎难而上,而不是一见到困难就打退堂鼓。”黄明说。
  黄明庆幸自己在武汉第六中学读书时,遇到了好班主任丁孔明。“昨天还被邀请到六中做了个讲座,见到了年过八旬的丁老师。”
  他回忆,丁孔明老师对他的影响太大了。当年读高中时,为了让他立大志、有人生大目标,丁老师特意在星期天带他去武汉大学见一位教授。那时,从六中到武大,交通不方便,乘车坐船再转车,都是丁老师付的钱。丁老师对他说:“将来你就要当这样有学问、造福社会的大教授。”
  说到物理老师张贵祥,黄明更是连连称赞:“张老师教我们的直觉思维,对我一辈子读书教学,影响非常深远。我现在在同行中,直觉思维的能力比较强,这都与张老师分不开。”
  【建言】
  给企业更安全、容忍、宽松的发展环境
  武汉经济将会迎来又一个飞跃
  4月19日,黄明和武汉几位本土企业家,就“如何穿越经济周期看各类型企业创新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对企业家实践中的疑难困惑,进行了解答和点评。20年来,像这样的圆桌讨论,黄明已参加过多次,除了美国的教学工作,他参与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用自己的智慧和知识,为很多企业和城市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提到武汉的营商环境,黄明讲了一个真实案例。十多年前,某武汉企业家在北京遇到他,诉苦说,再也不回武汉经商。这次他回武汉,在机场回市区的路上,看到这位企业家开店的许多广告招牌,“这说明武汉的营商环境变好了,这位企业家又回武汉做生意了,还做得比较大”。
  “武汉不缺人才,不缺技术,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近几年,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创新的企业,我作为一个武汉人,感到非常高兴和骄傲。”黄明建议:武汉要向深圳学习,步子再大一点。给企业一个更安全、容忍、宽松的发展环境,武汉的经济将会迎来又一个飞跃。
  【编辑:彭向东】
  (作者:戴红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