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人养花最缺土,什么花配什么土?武汉“养花达人”告诉你
2019-04-20 12: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和平公园送土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0日讯(记者明眺生)19日上午,2018年“武汉市花园家庭”、武汉第六届斗菊擂台赛“榜眼”奖得主,有50余年养花经验的“养花达人”程远惇来到解放公园美好生活共享空间,领取了一份营养土。借此机会,长江日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程老师对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这次大规模赠送营养土活动点赞,并谈了自己对营养土的认知。
  长江日报记者: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花匠,您觉得对养花人而言,营养土意味着什么?
  程远惇:土很重要!养花首先要配好土。有些人分不清土和泥巴,种花时用错了土,养花效果就有很大差别,因为土和泥巴本身就是有区别的。
  养花的土要含腐殖质,可以为根部提供养分,可以抛松土壤,让植物根部透气。而泥巴不透气,易积水,导致植物烂根。
  长江日报记者:植物的生长过程与土壤存在哪些密切关系,如何用好营养土?
  程远惇:植物的生长规律是植株往上长,而根须往下扎。所以养花必须控制好土壤的干湿度。盆土一般是上面先干,下面后干。土壤适度干燥有利于植物往下扎根,而如果土壤过湿,甚至长期积水,植物的根部就不会往下伸展,而且容易导致烂根,这样花肯定养不好。
  植物哪些根须负责供应哪些枝叶的营养,是有分工的,这种分工是自然形成的。植物生长过程中,如果下面的叶子变黄了,就说明下面的根烂了;反之,如果上面的叶子变黄了,说明土壤缺少营养,特别是微量元素。
  长江日报记者:您家养了三四百盆花,需要很多土,这些土是自己配制的还是买的?
  程远惇:我家养花的土主要是自己配制的,不同的花配制不同的土。像多肉植物,喜欢颗粒状的土壤,土里有陶粒、黄沙等材料,可使根部舒展、透气。月季、菊花用的土一般是用50%的园土+40%的泥炭土+10%的珍珠岩,这种土既有营养,又松软透气,对植物生长很有利,只要控制好干湿度,不让花盆积水,植物就不会长不好。因为不积水土壤必然会透气,而土壤透气,根部就能吸收到氧气。
  至于花卉的颜色,它与土壤的酸碱度关系密切。碱性的土壤可让花朵变得更红,而酸性的土壤可以使花朵变得更蓝。所以通过调节土壤的酸碱度,可以调节花朵的颜色。
  长江日报记者:既然您自己会配制营养土,为何要来领取营养土?
  程远惇:城市养花最缺的就是土,要想找到好土很难。有的人到处瞎挖,挖回去的是泥巴,而泥巴里面很少有腐殖质,而且粘性重,不透气,易积水,根本养不好花。自己购买的泥炭土虽然有营养,但是感觉太松了,养花对根部的抓握力不够。
  我把营养土领回家后,可以与自己配制的土混合,配制出更好的营养土。养花人都爱土,有人送土,为什么不领呢?
  长江日报记者:您怎样看待武汉这次大规模的营养土赠送活动?
  程远惇:这是市园林和林业部门赠送给市民的“春天的礼物”,是绿色福利,是件大好事。我要点赞!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这也是我们很多花友的心声。
  【编辑:彭向东】
  (作者:明眺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