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手指长得像“鼓槌”,一查竟是肺癌晚期
2019-04-2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1日讯从不抽烟,生活习惯也好,因为双手十个手指长得像“鼓槌”,而且呈紫红色,一周前男子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由于已错过最佳手术时期,目前只能接受放化疗治疗。
  48岁的汪先生是蔡甸某公司一工程师,一周前出现咳嗽、胸痛,以为是晚上跑步后吹了冷风有点感冒,自己吃药未见好转便前往汉阳医院就医。
  接诊的胸外科主任吴中权教授为汪先生进行体格检查时发现,汪先生双手十指末端粗大,指甲盖饱满,呈小棒槌状,而且指甲颜色呈紫红色,这一细节引起了吴中权教授注意。
  仔细询问才知,汪先生手指从两年前就开始悄然变形,身体无任何不适,并未引起重视。吴中权教授凭借丰富的经验判断汪先生可能为肺癌,马上行肺部CT检查,检查结果如吴中权教授所料,而且比预想更严重。
  汪先生左上肺的肿瘤已有“拳头大”,瘤体包绕着胸腔大血管,已经侵犯了胸壁,所以汪先生才会感觉到胸痛和咳嗽。
  由于已是肺癌晚期,错过最佳手术时间,目前汪先生只能接受放化疗治疗。
  “如果是两年前,发现手指有轻微变化,重视并及时就医,可能在癌变早期就可以根治。”吴中权教授,汪先生这样的手指医学上称之为杵状指,也可发生于脚趾,因为软组织增生、肿胀、最后出现变形,特别像鼓槌,也被形象地成为“鼓槌指”。
  杵状指(趾)不分男女老少,有的发生于手指、有的发生于脚趾、也有的同时发生于手指和脚趾。没有明确的诱因,但杵状指(趾)只有极少数人为先天性,绝大多数都是病态。
  汉阳医院胸外科主任吴中权教授介绍,杵状指(趾)一般与肢体末端慢性缺氧、代谢障碍与中毒性损伤有关。这些因素可使肺及肝脏破坏还原型血红蛋白的能力减弱,加之缺氧使末梢毛细血管增生、扩张,致使指端血供丰富,造成末端软组织增生膨大。吴中权教授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手指或脚趾由正常的粉红色变紫变暗,形状也发生变化,很可能是一些疾病的早期表现,建议及时到医院咨询筛查。(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孟佳 赵林)
  【编辑:刘思】
  (作者:王恺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