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汪耀峰被追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2019-04-22 09:33:00 来源: 青春湖北微信公号
  2019年3月30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迅速赶赴现场扑火。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汪耀峰等27名消防队员壮烈牺牲。


  汪耀峰是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人,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生前为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西昌大队四支队副班长。但英雄的背后,少有人知,这位少年英雄,生前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帮父母买一套房……
  汪耀峰家中排行第二,他还有一个姐姐和弟弟。汪耀峰从孝昌二中毕业后到四川凉山的武警部队当兵。在部队,汪耀峰是班长,在武警森林部队转制改革后,他脱下军装,依然选择留下,他说他要转到地方上,接着干消防救援工作。
  3月31日,汪耀峰与姐姐简单聊天,他发来几张救火照片,告诉姐姐:“我在打火(灭火的意思)。”姐姐让他注意安全,他回消息叮嘱姐姐:“我知道。你在家照顾好自己!”


  没想到这在他看来习以为常的字眼,竟成了和父母兄弟永远的道别。
  2019年3月31日,汪耀峰在参与凉山州森林大火扑灭任务时,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献出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用生命谱写了壮丽的青春赞歌。
  如果没有四川凉山州的那场森林大火,今年6月,汪耀峰将回到武汉,实现愿望。然而一场大火,为家里买房成了汪耀峰来不及完成的心愿。
  他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他是湖北人民的骄傲,他的精神是当代青年们学习的榜样!
  2019年4月9日,退伍军人、家住武汉的刘靖联系汪耀峰家人,希望将自己名下一套房产 ,交给汪耀峰的父母,帮助汪耀峰实现心愿。
  “汪耀峰的心愿,战友来完成。”刘靖说,自己是一名退伍老兵,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定向开展参战老兵、伤残军人和烈士家属的帮扶工作。一日战友,终身兄弟。”看到汪耀峰烈士的报道,刘靖想替汪耀峰给他的父母在武汉安一个家,所以才有了捐赠房屋的想法。
  刘靖说,自己没有成为英雄,但愿意成为英雄的亲人。
  逆行者永不孤单,爱心传递永不结束,国家和人民会一直记住他们的付出与牺牲。
  近日,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汪耀峰同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决定如下:
  关于追授汪耀峰同志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
  汪耀峰,男,汉族,湖北孝昌人,1993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副班长。
  汪耀峰同志自2013年9月入伍以来,始终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坚守在消防救援第一线。2019年3月30日18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在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山火爆燃,汪耀峰等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
  汪耀峰同志忠实履行着消防队员的神圣职责,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英雄壮举,充分体现了当代湖北青年在关键时刻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是新时代湖北青年的杰出代表,是全省广大青年学习的楷模。为表彰汪耀峰同志的高尚品格和英雄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成才,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汪耀峰同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团省委、省青联号召全省广大青年向汪耀峰同志学习,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学习他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崇高品质,学习他英勇履职、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慨。全省各级共青团和青联组织要广泛宣传汪耀峰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学英雄事迹、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湖北省委
  湖北省青年联合会
  2019年4月4日
  向英雄学习
  向英雄致敬!
  (来源:青春湖北微信公号)
  【编辑: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