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画笔开始的“别样教育”,武汉一所小学给学生办画展
2019-04-22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家长和同学们一起观看画展。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2日讯 4月19日,武汉市江汉区单洞新村小学为该校三年级学生浩浩(化名)办起了画展。因为感统失调,浩浩在学校里是个有些特殊的孩子,小学三年里,老师们发现了浩浩的绘画天赋,为他专门办画展,邀请全校学生和家长、居民来参观,鼓励他发展特长。
  浩浩的妈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浩浩患有感统失调,属于大脑功能失调的一种,也可称为学习能力障碍。浩浩发育较同龄孩子有些迟缓,很难用语言与他人沟通。班主任李雯静记得,刚入学时,浩浩会在课堂上大叫、大哭,还常常不记得去厕所的路。怕其他孩子欺负浩浩,李雯静刚开学就开班会,告诉同学们,不是所有人生下来就是完美的,浩浩要和大家一起生活6年,要用温暖的手牵他一起走。


  浩浩(化名)在绘制面具。记者彭年 摄
  没过几天,李雯静就发现,无论上课还是下课,浩浩总是趴在桌上画画。老师让他把书和笔记本拿出来,浩浩也不理,还是继续画画,有时候还在同学的书上画。浩浩妈妈告诉李雯静,浩浩从小就喜欢画画,他两岁多时就能专注地画一两个小时不抬头。


  浩浩(化名)最喜欢这个面具。记者彭年 摄
  一年级时的一天,美术老师秦焰告诉李雯静:“浩浩的画,无论是构图还是色彩,都不像一个一年级孩子,他真的有天赋。”和家长沟通过后,她决定好好支持浩浩的这项特长,和浩浩之间也慢慢有了默契。有时她上语文课,走过浩浩身边,看到他在画画,就不打扰他,对他笑一下,让他继续画。
  有一次,浩浩心情不好,在课上大哭大叫,怎么安慰都没用,问原因也不回答,李雯静把浩浩带到办公室,给他拿来纸和笔,浩浩马上就不哭了。李雯静忽然意识到,画画不仅是浩浩的爱好,也是他自我疗愈的一种方式。不过,浩浩对画画的痴迷,也曾让李雯静“吓了一跳”:有天浩浩突然不见了,急得她放下书满学校找人。最后,在操场的一个小角落里找到了浩浩,他正拿着笔和纸,照着花坛里的植物画花草。


  浩浩(化名)的绘画作品。记者彭年 摄
  “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学习,既然有画画的天赋,何不给他插上一双翅膀?”李雯静常常鼓励浩浩,每次浩浩画了小报,她都会单独拿出来贴在墙上,表扬一番。去年家访,李雯静特意挑了10本画册送给浩浩,鼓励他画得越来越好。一次语文考试,浩浩一题都没有做,倒是在试卷上画了一个黄鹤楼,画工精致得让李雯静惊讶。李雯静给“黄鹤楼”写了评语:“画得真好,给你点赞!”班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成了浩浩的“小粉丝”,课间总有同学围在浩浩身边,看他画画。


  浩浩(化名)的绘画作品。记者彭年 摄
  为了鼓励浩浩,近日,学校特意买了画架,在学校里给他办了个小小的画展,画展的名字叫做“一支画笔开始的旅行”。操场上,浩浩的30多幅画作和脸谱涂鸦,被贴在画板上展示出来,色彩缤纷。画展将持续到5月10日,学校邀请了家长和附近居民前来参观。居民陈莲华说,学校为一个特殊的孩子办画展,让她感动不已:“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这样的教育温暖、有爱。”(记者刘嘉 通讯员朱怡 宋骥)
  【编辑:彭向东】
  (作者:刘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