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公园建微信群给自己“找茬”,座椅边角的磨损也被曝光整改
2019-04-22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2日讯4月20日上午,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李汉利在名为“市属公园管理”的微信群里,发出一段文字:“15日查出的黄鹤楼费祎洞的油漆脱落问题,因为工序复杂,先铲墙, 后填平墙面,墙面干透后刷油漆,所以5天后终于完工,特此报告,请见谅!”并配上了费祎洞整修后的照片。


  黄鹤楼公园费祎洞整修前 黄鹤楼公园供图
  这个微信群是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正在开展的公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群。一个月以来,每天群里都有这样的消息发出。


  黄鹤楼公园费祎洞整修后 黄鹤楼公园供图
  从市民“找茬”到自己“找茬”
  城市发展需求倒逼公园管理革新
  近些年,武汉城市公园有了长足的发展,园林景观得到提升,自然教育活动火热开展,市民对公园的满意率逐步上升。
  3月下旬,按照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有关要求,该局公园和广场管理处建立了“市属公园管理”微信群,该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公园处工作人员、园博中心、市属公园主要负责人及养护负责人加入。通过主管处室、园博中心和第三方考核机构的巡查,每天在群内曝光市属公园乱牵乱挂、乱堆乱放、乱搭乱盖等“六乱”环境整治方面的问题照片,各公园对照问题点位及时整改反馈,加强自查自改。
  武汉的市属公园包括黄鹤楼公园、中山公园、解放公园、武汉动物园、龟山景区、月湖风景区、沙湖公园、科普公园等共8家。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和广场管理处了解到,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虽然个别公园在常态化管理方面还存在不足,但总体来看环境提升成效明显,问题数量下降。


  解放公园花卉园凉亭整修前 见习记者艾晨光 摄
  座椅边角的磨损也被曝光
  公园“找茬”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
  对于被曝光的问题,各公园最快的当天就整改了。除了基建、水质等比较复杂的问题,第二天基本都能整改到位。
  4月8日,巡查人员发现,月湖风景区知音半岛区域有施工围挡随意摆放、凤凰广场出现枯枝堆积的情况。问题被曝光后,该景区基建科指派工作人员将知音半岛上的施工围挡清理,要求施工人员规范行为。9日上午,景区管理处对凤凰广场枯枝堆积情况进行核实,原来堆积的枯枝是园林工人在修剪树枝时为了集中清理,暂时放在一起,等全部修剪完毕后再运往垃圾站。下午3点,景区再次巡园,确保问题已彻底解决。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和广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曝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流动商贩入园、建筑材料和白色垃圾的清理不及时、老年人电动车入园、公厕管理不到位等方面。
  还有些问题,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比如公园座椅边角的磨损、油漆的斑驳等。
  解放公园花卉园的凉亭于2017年初建成,由于常年经受风吹日晒,凉亭坐凳上的油漆逐渐脱落。4月4日到7日,该园翻新了凉亭的油漆。家住解放公园附近的市民李国平平日里喜欢拍摄公园里的风景。他说:“这座凉亭是花卉园的点睛之笔,现在涂上新油漆后好看多了。”


  解放公园花卉园凉亭整修后 见习记者艾晨光 摄
  公园陈年陋习有了改变
  “找茬”有望常态化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通过这项公园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公园的陈年陋习有了很大的改变。公园环境变美了,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减少。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山公园成立了曝光组,主要成员是该园园林养护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还有督察员,由养护中心的科级干部担任。曝光员每人每天至少查找5项问题发到微信群,督察员督促相关外包公司或责任部门立即去现场对问题进行整改。
  目前,该园最突出的改变是植物养护,枯枝和杂枝得到清理,绿化景观变得“通透”。很多工作人员在园区内看到地上的广告画和白色垃圾,都会自觉地捡起来。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和广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公园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后要让“找茬”成为常态,并向全市公园推广。(记者贺方程 艾晨光 蔡燕秋 通讯员赵琴 赵慧娟)
  【编辑:付豪】
  (作者:贺方程 艾晨光 蔡燕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