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誓词24个字有8个错别字 他却用生命践行了誓言!
2019-05-10 00:43:00 来源: 长江日报
  5月9日上午
  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
  在武汉开馆
  陈列展品详尽展现了
  中共中央纪律建设发展历程
  在众多展品中
  一份形成于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
  入党宣誓书十分醒目
  因为24个字中有8个是错别字
  这是一份特殊的入党誓词,也是现存的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1931年,它出自中国共产党员贺页朵之手。


  “牺性(牲)个人,言首秘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注:从错)党其(纪),永不叛党”
  贺页朵出生在江西省新县的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投身革命,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以榨油职业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积极为红军搜集情报,救护伤员,运送粮食和弹药。
  1931年1月25日,贺页朵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庄严宣誓,在一块布上写下誓词。由于贺页朵识字不多,他不是照着底稿写的,而是记熟了这几句话,把它写下来的,24个字有8个错别字。
  1934年,红军长征后,贺页朵转入地下工作,凭着坚定的信念,在漫长的革命岁月中,他用生命守护这面誓词,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入党誓言。这几个错别字,更显得誓词的质朴、可贵。
  虽然里面内容与现行党章里规定的入党誓词并不一致,但“保守秘密”和“永不叛党”这两句话贯穿了党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这是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最庄严的承诺。
  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
  我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作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解放战争时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议,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积极工作,精通业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屈不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党的十二大以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这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入党誓词,也是一直沿用至今的入党誓词。


  《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一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览是第一个全国性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览,该展览面积近3000平方米,上展文物资料405件(套),分为“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四个部分,记载和展示了中共在不同历史时期纪律建设的光辉历史和主要成就。
  展览地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昌都府堤)旁
  每日开放时间:9:00-17:00每周一闭馆
  从5月9日起对公众实行永久免费开放
  (长江日报记者李芳 李玉莹 视频胡胜)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政协报
  【编辑:金鑫】
  (作者:李芳 李玉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