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走下去”,为武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19-05-10 1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  “如果不是纪检组的同志来企业宣讲,我们还不知道可以享受这样一些减税降费优惠。”日前,化工区税务局纪检组深入武汉双虎涂料有限公司,开展减税降费包保包联行动,让该公司顺利拿到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直接减免60%的优惠。这令企业负责人兴奋不已:“这一笔就省下20多万元。”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用铁的纪律护航“精准脱贫”

问责利器直指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

“大棚中种植的香菇已经产生收益,为什么到现在还迟迟未分发给村里的贫困户?”武昌区对口农村精准扶贫督查组组长黎长全向新洲区徐古街雷桃树村村支书问道。

“收益分配方案还在商议中,商议后需层层上报,待方案确定后再发放。”该村支书说。

“当初制定香菇大棚扶贫政策时,难道没有制定配套的利益分配方案吗?”黎长全接着问。

这是近日武昌区纪委开展的一次对口农村扶贫专项督查工作现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对没有发生的问题防微杜渐,提醒预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武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督查过程中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目前,驻村帮扶中存在的宣传力度不够,帮扶工作不到位等9个方面48个问题以及大数据检查发现的1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扶贫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初显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问责利器,为推进“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保驾护航。江夏区监委派出金口监察室副主任刘贤明在巡察工作中,把扶贫专项资金使用作为巡察监督工作重点。前不久,他发现有一笔40万元的扶贫资金拨付到某合作社用于养羊。而合作社的老板是官山村干部王某,他每年仅向官山村委会上交4万元,协议签订上交5年共20万元。

“这样的扶贫不是‘扶真贫’,扶贫资金连本金都收不回来。我们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真正的困难群众。”刘贤明紧急约谈了相关负责人,对其进行问责,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了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切实发挥造血扶持作用。

聚焦企业难点痛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脱敷衍致企业多跑路被问责

“别看门前这条路比之前只宽了两米,却让企业生产经营踏上了快车道。”看着一辆辆满载成品的半挂车驶出厂区,武汉华安峰源钢模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胜安兴奋不已。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家位于黄陂区李家集街的民营企业以生产桥梁钢模板为主。由于行业特殊性,进出货都要用大板车和半挂车运输生产原材料和成品,但企业门前道路不足4米宽,交通不便大幅降低运输效率,企业的订单也受到影响。

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组了解情况后,迅速对街道和相关部门进行督办。各部门会商后,决定在原有道路上进行拓宽改造,并上报区交通局纳入年度道路加宽计划。目前,拓宽改造项目已经完工,进出该企业的道路已由不足4米宽增至6米宽。

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大局,才能让各类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为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和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更好服务辖区企业发展,去年开始,青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主动上门服务,面对面聆听期盼,实打实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

5.5互联网产业园是青山区重要的新兴产业园,集聚了一批成长性良好的互联网行业企业。走访过程中,多家孵化器企业负责人反映,员工上下班出行难问题,从最近的公交站点走进园区企业也要10多分钟。有的企业还反映,就因交通不便,招不来年轻人。区纪委为此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不到一个月,就开通了直通园区的微循环公交113路。近期公交782路也调整行驶线路,700多名员工上班可直达园区门口,切实解决了出行难题。

“精准监督执纪,才能真正提高服务效能,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青山区纪委监委介绍,去年以来,该区共查处推脱敷衍导致企业多跑路、服务效率低导致企业办事不利等问题18件1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

坚持问题导向

督导场馆建设进度,助力军运会如期举办

还有不到200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武汉召开,如期完成场馆建设等筹办工作是成功举办这次盛会的重要前提。

江夏区是军运村所在地。该区纪委监察员胡培成介绍,一天夜间,他们接到消息称,军运村及周边道路突然停电,已无法施工。他们随即组织供电等多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预案,不到两个小时,军运村及周边道路灯火通明,军运村项目建设进度基本未受影响。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承担着军运会开闭幕式和田径、游泳、跳水、跳伞、女子排球、男子高尔夫等竞赛项目的筹办工作。今年3月,该区纪委牵头组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军运会监察部,每天深入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对各项筹办工作进行监督。

上月中旬,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部向该区军运会监察部反映,为保证开闭幕式筹办工作顺利推进,军运会主场馆改造需要加快进度。监察部得知后迅速介入,场馆建设专班表示,是天气原因导致日施工时间较短,影响改造速度。

“筹办军运会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作为纪检人必须义不容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监督责任。”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军运会监察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监察部组织施工单位和城管部门协商座谈。相关部门在仔细评估后认为,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情况下,施工单位要利用近期晴好天气,延长作业时间,加快场馆改造速度。

目前,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场馆升级及周边环境改造基本完成,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完工,为开闭幕式导演部筹办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长江日报记者鞠頔 汪甦)

【编辑:叶圣凡】

(作者:鞠頔 汪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