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车位为何办不下不动产证?开发商、规划部门各有说法
2019-05-10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江岸区一小区地下车库 记者汪洋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0日讯(记者汪洋)“我的车位为何迟迟办不下来不动产证?”“没有不动产证的车位能不能买卖?”长江日报记者发现,近日,众多网友向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地下车位办证难”。
  3月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发建设项目配建地下停车场管理的意见》正式实施,为非人防地下车位办理不动产登记提供了路径。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发现,网友们反映地下车位办证难,主要卡在开发商无法提供不动产权属证明,导致业主不能进行下一步的办理流程。
  对此,有开发商称,新政文件确实下了,有待细则进一步明确;规划部门则直言,办理不动产权属证明涉及补交土地出让金,开发商动力不足。
  业主质疑:车位为何迟迟不能办理不动产证?


  一位市民的地下车位长租合同 市民供图
  网友夏女士是越秀星汇君泊三期业主,她留言说,2017年7月出资32万元,购买了小区2个地下停车位,当时开发商承诺半年内签合同,可办理产权证,如今两年过去了,仍无结果,“我们联系不上开发商,只能多次询问销售顾问,回复说让我们等着,也不知道要等到何时。”
  夏女士说,当初购买停车位时,开发商只开了发票,并口头告知购买的房子住多久,车位就可以使用多久。“如今面对业主的催促,开发商说,关于办理地下停车位的产权登记,上面没给具体通知。”
  龚女士是融侨悦府小区居民,去年她与开发商签订合同,出资16万余元,以长租的形式获得该小区一个地下停车位的使用权,租期20年。“今年3月,武汉市出台新的政策后,我们小区许多业主联系开发商,要求履行协议约定,尽快办理地下车位的不动产登记,然而开发商却迟迟不予配合办证。”龚女士说,已与开发商交涉了两个多月无果,开发商的理由是,目前还未收到具体的政策文件。
  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类似情况的还有佳兆业金域天下一期、万科金色城市、美林青城三期、名湖豪庭等多个小区。有网友留言表示:“花费了10多万元却不能办理产权登记,后期交易起来麻烦,对交易价格也有影响。”
  开发商:政策细则还不明确


  江岸区一小区地下车库 记者汪洋 摄
  针对网友留言投诉的此类问题,办理单位在回复中介绍了具体情况及相关政策,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开发商不配合办理地下车位的产权登记,一个重要原因是开发商无法出具不动产权属证明。
  《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发建设项目配建地下停车场管理的意见》规定,待建设单位首次登记办理完毕取得不动产权属证明后,业主可持建设单位出具的不动产权属证明、买卖合同、不动产登记申请表等相关办证资料前往辖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不动产权证。
  而开发商须先补办地下车位供地、规划以及验收相关手续,再向辖区规划部门申请办理地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除了程序流程外,还涉及补交地下车位土地出让金。
  为何业主非人防车位无法办理不动产证?1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武汉融侨置业有限公司,对于合同中约定的相关内容,该公司一位行政人员表示,目前武汉市办理地下车位不动产登记的文件虽然下来了,但还未正式实施,“只是时间问题,等具体细则出台后,我们肯定会配合办理”。
  越秀地产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越秀星汇君泊地下车位还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目前虽然除了政策,但细则还不明确,具体能否办证要看后期的政策”。
  规划部门:要补交土地出让金,开发商动力不足
  对于开发商的说法,长江日报记者咨询相关辖区及市国土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发建设项目配建地下停车场管理的意见》未告知办理地下停车位不动产登记的办理路径。
  “目前政策大的口径虽然出了,但实际操作还需细化明确。”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新办证情况不太理想,内部环节还在细化。
  但相关工作人员同时介绍,开发商办理地下车位的产权登记与办理房产的产权登记,程序是一样的,需要走完规划审批、土地供地、规划验收等流程,并缴纳土地出让金。
  “开发商兴建楼盘,开工之前要先办好相关手续,走完流程,如果手续不全,城管部门有权查处,责令停工,而且住房能否办证还与后期销售密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地下停车位则不一样,开发商可以出售,也可以出租。
  工作人员直言,一些开发商出于要补缴地下车位土地出让金的考虑,“办理相关手续及不动产登记的动力不足”。
  【编辑:符樱】
  (作者:汪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