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都是“大牛”,​多人曾参与北京奥运会
2019-05-10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导演杨笑阳在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媒体见面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0日讯(记者万旭明)1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首次亮相,他们中大多来自军队,不仅有着军人的深刻厚重,也有着艺术创作者的大胆创新。回顾他们的履历更会发现,导演团队中有多人曾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作。
  在导演团队见面会现场,一身戎装的总导演、总策划杨笑阳看起来颇为严肃庄重。在他的设想中,武汉军运会开闭幕式将以五千年华夏文明为依托,向全世界传达中华民族对和谐、和平、文明的崇尚与追求。但在团队成员的口中,杨笑阳“很年轻”,他给出的创作关键词常是“震撼、炫酷”。
  杨笑阳是舞蹈演员出身,后转型成为编导,第一次出手创作的独舞《千层底》就获得全国舞蹈比赛编导金奖。2010年策划、导演的舞剧《铁道游击队》更是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务院“文华奖”。近年来,杨笑阳又多了一重身份——大型晚会导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惊艳了全世界的《画卷》,他就是编导组组长。近几年《永远的长征》《在党的旗帜下》《我们的四十年》等多个大型纪念晚会也都由他担任总导演。
  杨笑阳的创作常常兼具史诗感与现代感,既有传统的语汇、也有创新的表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中,总导演杨笑阳就从40年来的真实历程中取材,打破了一歌一曲一报幕的结构,用一个“大杂院”里的人物贯穿整个故事,让观众能看到自己、也能看到未来。而在大型原创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中,他又把裸眼3D技术搬上了舞台。


  张和平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许魏巍 摄
  在军运会开闭幕式中担任艺术总顾问的国家一级编剧张和平,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更是影视圈知名的“金牌策划”,电视连续剧《爱你没商量》《过把瘾》,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甲方乙方》《红色恋人》等作品背后都少不了他的心血。


  沙晓岚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许魏巍 摄
  视觉总监沙晓岚曾在北京奥运会中担任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但他可不是只精于灯光而已。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北京八分钟”再一次把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中国,沙晓岚就是这“八分钟”的总制片人。而在刚刚举行的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他还担任了晚会总导演。在10日的导演团队见面会上,沙晓岚一聊起技术就眉飞色舞,AR、VR、360度立体表演等关键词层出不穷,令人更加期待161天之后的惊艳瞬间了。


  于建平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许魏巍 摄


  舒楠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许魏巍 摄
  核心导演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也都有着不凡的履历,技术总监于建平曾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技术制作组组长,音乐总监舒楠曾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纪念歌曲《再看一眼》。
  杨笑阳简介


  导演杨笑阳在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媒体见面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许魏巍 摄
  杨笑阳,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优秀人才,“文华导演奖”获得者。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编导组组长;
  2008年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开幕式《腾飞宁夏》总导演;
  2009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核心创意组成员、执行导演;
  2010年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策划、总导演,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务院“文华奖”;
  2014年-2018年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文艺晚会总导演;
  201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章节导演;
  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总导演;
  201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总导演;
  2017年中央电视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型文艺晚会《壮丽航程》执行总导演;
  1998年-2017年多次担任“双拥”晚会、“八一”晚会编导、导演;
  2007年建军80周年《八一军旗红》副总导演;
  1998年第四届全国舞蹈比赛独舞《千层底》获编导金奖;
  2001年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群舞《穿越》获编导金奖;
  2004年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独舞《枫叶红时》获编导金奖;
  第二、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创作金奖;
  第七、八、九届全军文艺会演创作一等奖;
  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作品金奖;
  首届“蒲公英”评选创作编导金奖;
  多次担任文联“百花迎春”及国侨办“四海同春”晚会导演。
  剧目:
  舞剧《月上贺兰》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舞剧《吕梁英雄传》总导演,获山西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歌舞诗《十二月恋歌》《以青春的名义》总导演;
  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血肉筑长城》总导演;
  歌剧《长征》《守望天山》总导演。
  代表作品:
  独舞《千层底》《枫叶红时》《放飞希望》等;
  男子群舞《穿越》《跨越》《渡江》等;
  女子群舞《天堑》《若水》《好一片美丽的茉莉花》等。(军运会组委会提供)
  【编辑:朱曦东】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