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武汉 | 太危险!家长“自驾”1600公里送病重宝宝到武汉,医生都惊了…
2019-05-13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同学会组织者在微信群中约法三章:聚会上,不谈买房、工作和收入问题,违者发红包买单。他说,这是为了不让同学会变味。你同意吗?(主播 占思柳 制作 熊丽)
  同学聚会约定禁止讨论房车收入
  救子心切的父母
  “自驾”1600公里
  从昆明转来武汉治疗
  一路上没有专业人员
  更没有急救设备
  好在孩子最终得救了
  但是医生提醒
  风险太大,不要效仿


  / 宝宝病重,家长决定到武汉求医 /
  王先生是荆州人,和妻子在云南打工。一个半月前,夫妻俩将1岁幼子毛毛(化名)从老家接到云南生活。
  到当地才一个星期,孩子就开始咳嗽、发烧、上吐下泻,高烧40℃,吃退热药后还是反反复复。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了20多天,毛毛病情加重,开始持续高烧、呼吸困难,一度要依靠呼吸机才能维持呼吸。
  王先生心急如焚,决定将毛毛转回武汉的医院。
  昆明和武汉相距近1600公里,最快捷和安全的交通工具是飞机和高铁。但孩子呼吸困难,必须随身携带氧气瓶,上不了民航飞机;而通过“120”救护车跨省转运,转运费又太贵。王先生最终决定“自驾”。
  他买来两罐医用氧气瓶,请了两位亲戚朋友轮流开车,4月20日晚9点,观察到毛毛高烧暂退,就出发前往武汉。


  / 宝宝救治成功,家长却被批评 /
  21日下午3点半,经过18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一行人抵达武汉,将毛毛送到了武汉儿童医院。
  毛毛被送入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监护室,诊断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多脏器功能损害。好在孩子生命力很顽强,经过救治,病情日趋稳定。5月1日转入呼吸内科普通病房巩固治疗,近日成功出院。
  然而王先生的做法,却被医生批评了:“这种幸运不可复制,家长做法也不提倡。”
  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熊瑞华介绍——
  为救治孩子,家长选择自己熟悉信任的医院无可厚非。但在孩子病情仍然危重情况下,跨省长途“自驾”转运风险重重。
  特别是家长缺乏医疗知识,而且什么急救设备也没有,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最好是求助“120”,或采取更安全、更保险的方式。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


  长江主轴左岸大道极致段全线贯通。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 摄
  ◇ 目前,长江主轴左岸大道极致段(沿江大道黄浦大街至二七路)已全线贯通,双向6车道,并首次将人行道设在堤顶,让过往行人能无遮挡欣赏长江美景。


  ◇ 新洲区凤凰镇有19个村的村民,请律师依法制定了“专业”村规,规定“红白喜事从简”,婚宴每桌不超过500元。章程实施后,简办婚礼只需1万元,村民老郭“心里轻松一截”。


  ◇ 东湖风景区落雁路郑家湾,一条商业街商铺外面的屋檐下,共有49个燕巢。有一百多只成年燕子与二三百只出生不久的雏燕生活在这些巢中,被当地人视为吉祥鸟。
  ◇ 过去的12个月中,全国一共产生了4万个给医护人员点外卖致谢的订单,武汉的医护人员收到了4820个这样的致谢订单,稳居全国医护爱心订餐榜首位。


  ◇ 来自海口、昆明的鲜花陆续“飞”来武汉。从4月25日到5月9日,南航武汉进港来自昆明和海口的鲜花货量达50吨,这些花以康乃馨、玫瑰、百合等花卉居多。


  ◇ 近日,金银湖环湖路,不时有黑乎乎的油坨坨从行道树上掉下来,难以清除。专家解释:这些行道树是栾树,容易遭到蚜虫侵害,油坨坨是蚜虫粪便,粘性强,但对人体健康无害。


  ◇ 武昌工学院工程管理系副教授付明琴发现自己的学生写不好字,于是客串起书法老师,她认为,网络时代书写也是不能被替代的。近两个学期下来,学生们的书写进步明显。
  ◇ 昨日,公交298路优化调整,增设了汉口北大道黄湾、汉口北大道三房湾等多个站点,无缝接驳3条地铁。
  擅将村集体耕地租赁他人建堆沙场,新洲区马驿村村委会副主任巴劲松受党内警告处分。
  2018年10月初,马驿村村委会与新洲区汪集街人余某某达成口头协议,同意将马驿村原废弃砖厂复耕后,土地租赁给余某某用于建堆沙场,约定每年租金4000元。10月13日,余某某在该耕地上安装设备,建起了简易洗沙场,开始进行洗沙。洗沙期间,巴劲松未到现场进行制止,并于10月17日安排村报账会计收取租金4000元。11月1日,在区治庸问责办、街道纪工委督促下,马驿村负责清理了现场并恢复了土地原貌,及时整改,未对环境造成污染。
  办案人员表示,巴劲松在担任马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作为村级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巴劲松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应负主要责任。后能及时负责进行整改,恢复土地原貌,未对环境造成污染后果。巴劲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虚报误工补助来支付吃喝烟酒费用,新洲区巴铺村村委会主任饶得元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6年至2018年,饶得元在担任巴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伙同巴铺村村委会委员陈芳,聘用干部吴金涛、郭艳霞等人通过虚开人员误工补助的形式,从巴铺村监督委员会成员、小组长、网格员及纪检委员等误工补助中虚报套取资金共计48600元,用于支付吃喝招待、烟酒费用等账外开支。
  办案人员介绍,饶得元伙同他人通过虚报人员误工补助的方式套取集体资金,用于支付吃喝招待、烟酒费用,其行为违反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第六条第一款、第二十一条的规定,违反了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造成不良影响。饶得元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武汉一周
  1.打破条条框框! 武汉要重振“货到汉口活”
  从“五一”假期到今天,一个话题在武汉市民心中持续激起波澜:江汉路步行街何时强势复兴?
  这个话题之所以重大,很多市民关心,是因为江汉路连同汉正街一起,牵涉武汉悠久的商业传统,事关“货到汉口活”的商业传奇,这二者能否在当下和未来延续下去?不止要延续,能否进一步发扬光大?
  对此,武汉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予以关切和回应。最近几次重要会议,武汉明确提出,要打破条条框框、坛坛罐罐,要更加开放,“推动汉正街、江汉路等传统商贸街区复兴”,把武汉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重燃江汉路青春活力,重振城市商业雄心自信
  这一话题的引出,源自市民、游客和媒体对江汉路的近距离观察:
  “小长假期间,步行街上人还算比较多,沿街店铺人气却一般般。”
  逛东湖绿道、游黄鹤楼、看两江四岸灯光秀……武汉“五一”期间很热闹,跃升“网红”旅游打卡地,接待游客量超93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4%。相形之下,江汉路的人气稍嫌暗淡。
  这条百年老街,曾是武汉人的骄傲,这座城市的潮流地标,“不去江汉路,不算到武汉”。它为什么会日趋冷清?
  据分析原因大致如下——随着城市越来越壮大,多中心格局下,必然派生更多新式居住区和消费区,这些地方往往可以做到“吃喝玩乐一条龙”,停车也更方便。再就是,繁盛电商的冲击,分走了相当一部分实体商业的客流。
  因此,地处老城区、延续老模式的江汉路“老”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步行街应该就此退出历史舞台。江汉路不只有商业,它还是汉派文化、码头文化、商贸文化、建筑文化、长江文化的荟萃地,无论从“消费乡愁”的角度,还是“潮流文化打卡地”的角度看,江汉路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价值。
  这也许就是江汉路现状的报道一经推出后,为什么那么多热心市民关心的原因所在。其中有位网友发来千字建言,呼吁推动江汉路“升级蜕变”。
  直面问题,回应关切。节后两天,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随即召开会议,会上透露,江汉路年底就会大变样:老汉口新八景浮现,打造5G智慧商圈。眼下中心百货、新民众乐园正在改造,江汉关、盐业大楼的外立面也开始了重新整修。
  预计两年后,江汉路将成为极致的“中国城市体验街区”。
  3.归来不再少年?汉正街“重装上阵”再出发
  “货到汉口活”的故事,另一位传奇主角是汉正街。
  近期汉正街的身影在全国相当活跃。
  去年底,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当年带头把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做起来”的代表人物郑举选,获评“改革先锋”。40年浩荡历程,全国先锋百人,武汉占2席,郑举选居其一。这个大会,一下子让“汉正街”的名头再次进入国家视野及舆论场,勾起人们重温“对内搞活的样板”在历史长河中沉甸甸的分量。
  武汉一直在酝酿如何重新擦亮汉正街这张城市名片。市委市政府提出,汉正街的发展史表明,武汉有能力有魄力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前列,武汉人从来不怕“第一个吃螃蟹”。
  众所周知,迫于发展空间、交通、治安、火灾隐患等各种压力,2011年起武汉市推出汉正街搬迁改造方案,一座闹市核心区的传统批发市场与人们渐行渐远。7年下来,老鼠街、十三行等40多家市场消失;1.67平方公里核心区内,经营面积缩小至10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复星、绿地、香港恒隆等大企业陆续进入,武汉国际时尚中心、汉正街金融岛、绿地长江中心、恒隆广场等一批投资过百亿的现代商贸、金融项目拔地而起。500年商业老街正在华丽转身,彻底重构汉正街商业版图,一个世界级滨水高端商务区渐行渐近。
  5月8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聚焦汉正街,生动回味其如何在经历坎坷之后“王者归来”的故事。
  武汉市主要领导调研汉正街表示,改造还要加快。重振汉正街威名,“不一定必须在原地建设,但是它的整个形式和活力要维持下去”。打造新时代汉正街,要传承它的商业精神。要把有形汉正街与无形汉正街结合好,使这里的发展与复兴大武汉成为“一盘棋”。
  4.大胆试、勇敢改,绝不死守一亩三分地
  重现“货到汉口活”盛景,激发城市经济活力与后劲,复兴大武汉,武汉市委市政府谋划在先、蹄疾步稳。
  新近召开的全市拼搏赶超会议上,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抢抓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武汉的市场枢纽优势,推动汉正街、江汉路等传统商贸街区复兴,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大胆试、勇敢改,敢为人先,这些都是当年汉正街的精神特质。时任武汉市工商局局长金邦和说:“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开放,不是场地的开放,而是政策的开放,经济体制的开放。”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凃天向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透露:“改革之初,武汉市委就鼓励党员干部敢为人先,冲破老套套,打破老框框,只要是符合改革精神的就要立即去办,不要什么事都等‘红头文件’。”
  这些经武汉市首创首试而积累的精神资源,弥足珍贵。
  历史进入新时代,武汉更需要大胆试、勇敢改。
  上周,在与来汉企业家的一次座谈中,武汉市主要领导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各个企业发挥优势,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凡是社会资本有兴趣做的,政府就退一步”。
  上月武汉明确提出,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政府有规划、社会有需求、市场有前景的社会领域,形成市场多元开放、竞争公平有序的发展格局。而另一份文件中武汉更是指出:要认真履行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协议或者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拒不执行,不得随意改变约定。
  持续激发“货到汉口活”的区位优势,本质上是为城市发展持续提供动力的问题。因此在拼搏赶超会议上,武汉市主要领导向全市领导干部如此“喊话”:“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观念,舍得打破原有的‘坛坛罐罐’,绝不死守‘一亩三分地’。”
  栏目撰文:郑汝可 刘功虎 华智超


  骑车人塑像奔驰在鲜花丛中。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今起三天,雨水将成为光临武汉市的“常客”。气温略有下降,高温在26~27℃。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19℃~27℃,偏北风3到4级转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多云转小到中雨,17℃~27℃,偏东风2到3级。
  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通知》,明确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对于大病和慢性病患者来说,医药费用将报销更多。
  村上春树公开父亲曾是侵华日军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近日发表新作,第一次对外公布了其父亲曾是“侵华日军”,杀害中国俘虏的残忍往事。村上春树公开呼吁“继承历史”“不能忘掉过去”。
  女孩参加聚餐被老板灌醉侵犯
  舍友、同事开庭时推翻证词


  2017年6月,上海一女孩报警称参加公司聚餐时,被老板灌醉后侵犯。舍友及同事4人在接受警方询问时均表示,女孩当时已经喝醉。但在开庭当日,4名证人全部改口,说女孩当晚没有喝醉,状态清醒。经查,4名证人被证实作伪证,日前被依法判刑。
  当心这40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透露,通过自主监测和样本交换形式,盗号神器等40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变种近日被发现。该类病毒通过对用户手机锁屏,勒索用户付费解锁,对用户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下雨忘收衣服被妈妈骂
  12岁小学生造防雨神器自动收晾衣服


  南宁12岁小学生卢结轲发明了一个“智能晴雨棚”,下雨时衣架可以自动收回,晴天时自动伸出。有一次下雨忘记收衣服被妈妈骂,便开始和爸爸、老师一起研究这个发明,该发明获得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近日,湖北一中学2012届毕业生举办同学会,提前在微信群中约法三章:聚会上只谈当年情谊,谁谈及买房问题发100元红包,谈及工作和收入问题者负责买单。组织者说,毕业多年,同学之间发展各有不同,谈及买房、工作、收入等问题难免给部分同学带来压力。你怎么看?








  来源|长江日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编辑|叶凤 制图|陶刚 校读|余云霞 孙婷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