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亲自指挥解放大武汉内幕揭秘,请关注这份特刊
2019-05-13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解放军进入武汉后,工人纠察队护厂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3日讯(记者万建辉) 今年是武汉解放70周年,武汉市方志办主持编纂的文史刊物《武汉春秋》将在今年第二期推出“纪念武汉解放70周年特刊”,从不同侧面挖掘武汉解放历史,以纪念武汉解放的重大意义。

《武汉春秋》执行主编董玉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此次“纪念武汉解放70周年特刊”分为“七十年回顾”“大事记”“钩沉解放”“口述解放”“收藏解放”“漫忆解放”等板块,作者以专业文史工作者为主,也有退休干部和普通市民。

救命的铜元:这是一枚20世纪30年代红四方面军鄂豫皖苏区留守红军铸造的铜元。当年,一位老革命奉命深入汉口,与情报人员接头,被便衣队发现,身中两枪,因上衣口袋的这枚铜元挡住了致命的一枪,成功脱险。这枚铜元老革命一直留在身边,直至晚年转赠于武汉收藏家肖琴学

其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芳国为特刊撰写了武汉解放的总体回顾,综合记述了武汉解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和发展过程。市委党史办副巡视员涂天向用详实史料介绍了解放大武汉是在毛泽东亲自指挥下进行的。武汉档案馆专家宋晓丹则分析了武汉解放在全国大城市解放中的特点,它是单纯的军事解放与和平解放之外的第三种模式,另有文章介绍了在中共地下党的宣传下,国民党空军3批人员在王家墩机场开飞机投奔解放区的历史往事。

  当年的新华日报

解放初期的武汉,是如何接管又如何管理的?有篇文章讲到接管湖北农学院的中共干部童世光,为了农学院的未来,将该校从武昌沙湖搬迁到今天狮子山畔,从而让学校有了开阔的发展空间。

  当年的武汉概况

“收藏解放”展示了武汉多位收藏家收藏的和武汉解放相关的图片、报刊和卡片等资料。如非卖品的《武汉概况》,是武汉解放前夕,中共组织专人通过各种报刊收集到的武汉基本信息和一批地下党提供的信息编辑而成,供人民解放军解放武汉和接管武汉使用。同时展示了武汉解放后的第一张地图,工人纠察队护厂照片,报道武汉解放的《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报纸原件,在“收藏解放”中都有呈现。

“漫忆解放”部分,更有许多鲜活的故事。如《长江日报》老报人罗建华描述他父亲当年在汉口铜人像观看解放军进城的故事,老通城后人曾宪德讲解放前后老通城的经营情况。还有许多解放初期学生办黑板报、唱红色歌曲的回忆文章。

此次特刊将在5月16日武汉解放日出刊。

【编辑:朱曦东】

(作者:万建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