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底前湖北高温仍将持续,综合强度将达历史最强
2022-08-11 13:37:00 来源: 长江云
  记者从今天(8月11日)召开的湖北省高温天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预计8月底前湖北省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高温综合强度将达到历史最强。
  7月7日出梅以来湖北省平均气温为30.2℃,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21.4天,分别较常年同期偏高1.9℃和偏多9.9天,均列历史同期首位。7月7-16日和7月30日至今出现两段大范围持续性高温过程,第二段过程的强度更胜于第一段。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鄂西北西部、鄂西南北部和鄂东南大部高温日数达25~30天,其他大部15~25天。通山连续高温日数达18天。二是影响范围广。除利川外,全省其他地区均出现高温天气,93%的县市都出现日最高气温≥37℃,保康、黄石、赤壁等22县(市)日最高气温≥40℃。三是极端性强。郧阳(42.7℃)、竹溪(40.5℃)、来凤(39.1℃)最高气温、竹溪等5县(市)连续高温日数、十堰等11县(市)日最低气温突破或追平历史记录。竹山8月3日以来已连续8天最高气温在40℃以上,8月8日升至42.3℃,创历史第2高。
  预计8月底前降水异常偏少,仅16日前后中北部地区有中等强度降水,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时段以午后局部雷阵雨为主。其中11-15日,高温天气发展的范围和强度将达到峰值,部分站点可能超历史极值,恩施低海拔地区、宜昌、十堰、襄阳、武汉、黄冈、鄂州、黄石、咸宁最高温度可达39~41℃、局部42~44℃,其他地区 37~39℃、局部40~42℃;最低气温恩施地区23~26℃、其他地区29~32℃。16日以后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但极端最高气温较15日前略有下降,大部地区高温35~39℃,部分地区 40℃以上。
  (来源:长江云)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