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侯乙墓就是一部‘礼乐全书’”,探访团在“青铜器王国”品读荆楚文化璀璨篇章︱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
2022-08-11 13: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探访团在仔细观看噩侯方罍。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李建华)8月3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襄阳都市圈探访团来到随州,上午拜谒了炎帝故里,下午随即来到随州博物馆,体味荆楚文化的璀璨篇章。
  揭开噩国这个神秘古国的面纱
  随州博物馆考古所副所长后加升向探访团介绍,随州博物馆是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宣传教育、文物考古及编钟展演于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其藏品以两周青铜器居多,被誉为“青铜器王国”。
  走进博物馆,一尊名为“噩(音e)侯方罍(音lei)”的青铜器吸引了探访团的目光,大家围着它一边细细观赏,一边聆听专家讲解。探访团成员、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护理专业大学生李双雪向专家问道,这铜器怎么有怪兽的面孔,又像人的眼睛?
  后加升解释,这正是“噩侯方罍”的最大特色。这一类带有兽面“人目”奇诡纹样的器物,独属于噩国,是其他地区青铜器所未见的。该类青铜器的主体部位是一张高浮雕的面孔,有着炯炯有神的双眼,眼睑结构近似于人眼。因其既有兽面纹特征,又有类似人面的写意,学者们称之为“神面纹”。
  记者注意到,“神面”眉眼弯弯,好似面带笑意,立体生动,栩栩如生。


  随州博物馆馆藏的噩侯方罍。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后加升进一步介绍,2007年,考古工作者在随州羊子山抢救性发掘了一座西周早期墓葬,出土27件青铜重器,其中9件铸有“噩侯”铭文,它们的出土,揭开噩国这个神秘古国的面纱。
  《史记·殷本纪》有记载:“以西伯昌、九侯、鄂侯为三公……鄂侯争之急,辨之疾,故脯鄂侯。”后加升说,鄂即噩,据此可知,噩国在殷末即与商人往来,并与周人同为商王国的附属。鄂侯位列三公,显示噩有相当势力,为一古老的氏族。
  “这一考古发现,让人们有机会认识西周时曾经活跃在汉淮之间的噩国,也让我们认识到,湖北简称最早的源头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噩国。”后汉生说。
  探访团成员、长江设计集团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院副主任汪文发现,“噩侯方罍”的颜色与与他以前看到的青铜器不大一样,便向专家请教。
  后加升解释,目前所见的传世或出土青铜器,通常在器物表面呈现出绿色锈。但随州地区出土的噩国青铜器由于地质元素、地下水分等埋藏条件的差别,部分器物形成罕见的蓝色锈,瑰丽奇异,动人心魄。噩国青铜器上写意的人面,神秘的微笑,加上幽幽蓝锈,呈现出一派独特的文化面貌。


  探访团在随州博物馆品读荆楚文化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一座曾侯乙墓就是一部“礼乐全书”
  1978年在随州出土、闻名世界的曾侯乙编钟,最让探访团成员惊叹。
  随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文虎介绍,战国曾侯乙编钟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是中国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气势最宏伟的一套编钟,代表了中国先秦礼乐文明与青铜器铸造技术的最高成就,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古代世界的第八大奇观”、“文明古国的象征”。2002年1月,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


  随州博物馆曾侯乙编钟复制件。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探访团成员、《香港商报》记者吴超群问道,世界对曾侯乙编钟评价很高,今天我们如何来认识它对人类社会的文化贡献?
  王文虎向探访团成员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心得:这是一部记录春秋与战国之际礼乐之制的“礼乐全书”。其青铜礼器的组合,构成“礼乐全书”的“礼论篇”。音乐铭文有2800多字,构成了迄今所能见到的数量最大、体例最完备、内容最丰富、文化蕴涵最深的音乐理论文献,是“礼乐全书”的“乐论篇”。其衣箱完整地书写二十八宿名称,构成了“礼乐全书”的“天文篇”。工艺被认为是集先秦青铜制造技术之大成,可以说它是“礼乐全书”的 “考工篇”。出土的大量竹简,总计共6696字,可视为“礼乐全书”的“杂记篇”。一座曾侯乙墓就是曾人在精美之器上用人类听得懂的音乐语言书写的“曾书”。
  王文虎说, 这部“礼乐全书”具有世界性价值。有美国学者写道,今天通过中国的报告所表现出的民族自豪与喜悦完全是应该的。现今中国人知道了他们的祖先在公元前5世纪时在音乐才能方面达到了如何惊人的高度,而且我们的世界教导我们所相信的东西是无法与这一成就相比的。
  王文虎谈及,2016年,第十届国际音乐考古大会在武汉举行,大会签署的《东湖宣言》指出:曾侯乙编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重大发现,在人类文化史、音乐史、科技史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展现了人类智慧在轴心时代所创造的高度,它的音乐性能卓越、音律纯正、音色丰富、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其长篇铭文系统记载了中国当时的音乐学理论;以声音和文字互相印证的方式,保存了2400年前人类的音乐记忆。


  编钟乐舞表演。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编钟乐舞表演。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参观了精华展品,探访团成员沉浸式聆听了随州博物馆用曾侯乙编钟复制品演奏的编钟乐舞,金石之声宛如天籁,动人心弦,好像与2000多年前的先民来了一场心灵交流。
  探访团成员、湖北工业大学大二学生周咏怡说,曾侯乙编钟演奏出享誉世界的乐音,这种乐音能跨越国界,跨越种族,流淌到所有的人心田,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见证。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