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很热!全国多地最高气温达40℃+
2022-08-11 13:37: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气象台8月11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8月11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陕西中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江苏、上海、四川中东部、重庆、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中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35~39℃高温天气,其中,陕西东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江苏南部、安徽中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北京刚刚过去的这波高温有多猛?6站点破同期极值纪录!
  连日来,北京遭遇了一波高温高湿的闷热天气,市民纷纷喊话:“快要被这天气热死了!”那北京究竟有多热?记者从市气候中心了解到,从8月1日以来,北京有6个国家级气象站刷新了建站以来的高温极值纪录。
  专家介绍,这波高温最先从北部开始,8月1日和2日,昌平站的高温都超过了35℃;3日高温继续“扩张”,昌平、海淀等站点高温均超过了35℃,南郊观象台也出现了高温;到了4日和5日,高温天气继续肆虐,尤其是5日达到了顶峰,全市的20个国家级气象站中,有19个站点高温达到35℃或以上,仅有海拔较高的佛爷顶站除外。
  全市有6个国家级气象站的高温刷新了建站以来8月同期的极值,分别是海淀站39.1℃、斋堂站38.7℃、昌平站38.2℃、石景山站38.2℃、朝阳站37.7℃、平谷站37.3℃,均出现在8月5日这一天;相对比之下,南郊观象台的高温是36.7℃,在建站以来8月同期高温纪录中排名第七。
  40.1℃!上海今夏第六个40℃+诞生,极端酷热天数破历史纪录
  8月11日12时15分左右,上海徐家汇站气温达到40.1℃。这是上海今夏诞生的第六个40℃+,刷新极端酷热天数历史纪录。
  上海自187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总共出现20个40℃以上的极端酷热天气,其中2022年达6天,位居历史第一,其次是2013年的5天,在这之后分别为2017年3天、1934年2天、2016年2天、2009年1天、2010年1天。
  截至8月11日,上海今年夏天已出现38个高温日(≥35℃),其中≥37℃的酷暑日达到22天,≥40℃的极端酷热达6天。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部分地表温度超60℃
  重庆市气象台2022年8月9日9时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8月9日至11日,渝中区、沙坪坝区、大 渡口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渝北区、北碚区、巴南区、潼南区、合川区、大足区、铜梁区、璧山区、荣昌区、永川区、江津区、綦江区、 万盛经开区、南川区、长寿区、垫江县、涪陵区、丰都县、忠县、梁平区、万州区、开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巫山县、武隆区、彭水县海拔400米以下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城口县、石柱县、黔江区、酉阳县、 秀山县海拔 500 米以下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 37℃以上。 请以上各地注意防暑降温及预防火灾。
  气象资料显示,8月8日,重庆市有16个区县及中心城区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40℃,奉节县国家站最高气温甚至到达了42.8℃。
  而8月8日13时51分,FY-3D/MERSI 气象卫星监测显示:中心城区49.3%的区域地表温度超过50℃,其中60℃以上区域占比9.7%; 有33.8%的区域出现较强以上热岛效应,主要集中分布在沙坪坝区、 大渡口区、渝中区、江北区的大部分地区,以及渝北区偏南、九龙 坡区偏北偏南、南岸区偏南和北碚区偏南等区域。
  杭州即将打破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纪录!
  杭州市气象台今天9:02又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为什么要说这个又字呢?因为这几天每天都是高温红色预警,已经看麻了。


  鱼都热得跃出水面。橙柿互动记者 夏阳摄
  除了市台,富阳区、余杭区、萧山区、建德市、桐庐县、临平区也都前后脚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中国天气网特别点名了杭州,说杭州即将打破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纪录。




  橙柿互动记者 夏阳摄
  杭州截至昨天已经连续22天高温,今后7天高温持续,将打破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纪录(2004年7月16日至8月10日,26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澎湃新闻 橙柿互动)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