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于追责,这些600多年前的砖上刻有“质检员”姓名丨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
2022-08-12 11:16:00 来源: 长江日报


  襄阳城墙城砖。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吕映雪)“襄阳城墙上,部分城砖写有制砖者、工匠、监砖官员、担保人等人员的名字……”8月9日下午,“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襄阳都市圈探访团来到襄阳临汉门城楼,襄阳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黄健向探访团介绍了襄阳城墙上的特别城砖。


  襄阳临汉门城楼。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你们看这块城砖,为‘洪武十六年制’,距今已经600多年了。”登上襄阳临汉门城楼,黄健指着展示区的一块城砖介绍道。探访团成员看到,这块砖上刻有铭文“襄阳府谷城县提调官县丞宋忠修司吏许英□的当人何仁伦 作匠易应才 人户□□□ 洪武十六年□月□日”(记者注:因年代久远,有的字迹模糊,无法辨认,便用□代替。)黄健说,大致意思是这块砖的监工是宋忠修和许英□,担保人是何仁伦,工匠是易英才。
  “这些砖上为何要刻人的名字?”面对探访团成员的疑问,黄健介绍,是便于日后对责任事故的认定,监督机制十分完善,这说明明朝是中国造城史上管理最严格的一段时间。他说,目前发现的明洪武十六年的城砖有20块,分布在襄阳城墙小北门至夫人城段,有的刻有这样的铭文。“在襄阳城墙还发现了其他时期的城砖,也刻有铭文,但内容没有这么严谨、丰富。”


  从襄阳城墙上远眺汉江。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黄健说,明代是襄阳城墙发展的最高峰,明王朝统治阶级当时十分重视城墙的修筑,希望最大限度保证城墙的安全。于是,明朝时期对襄阳城墙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增强了襄阳城墙的防御能力。
  襄阳城墙是我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城墙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城高且固,濠宽且深,加之汉水、岘山天然屏障,山川环卫,所以号称铁打的襄阳”,黄健介绍:“襄阳城城垣周长7.3公里。护城河最宽处达250米,是全国最宽的人工开挖的护城河。”


  襄阳城墙。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没想到古代就有十分严谨的监督机制了。”看到城墙上的铭文,探访团成员、荆州市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双雪觉得古人非常有智慧,这一块块城砖,都是历史的见证,值得细细品读。
  襄阳都市圈探访团特邀专家、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历史所原所长张笃勤说,襄阳城墙历史悠久,站在这里,对面就是汉江。汉江是长江的支流,襄阳坐落在汉水流域,孕育的深厚的历史文化是长江文化的重要内容。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