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港机”四大枢纽,光谷集齐了!
2022-08-12 23: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2日讯8月12日7时26分,武汉东站首趟列车通车后,光谷便集齐了武汉东站、沪渝高速、花山港、鄂州花湖机场的“铁公港机”四大交通枢纽,这对于光谷未来的发展有哪些积极影响?


  “工”字形的武汉东站。
  光谷为核心,“一小时经济圈”成型
  近年来,位于武汉东的光谷,人口流动总量加速,去年常住人口达到118.38万,比2020年增加16.77万,是2010年的3倍。
  武汉东站于2018年3月在原流芳站基础上进行改扩建。
  “流芳站改扩建武汉东站,是各方共识和最佳方案。”光谷交通公司规划设计总监陈玉江介绍,在这个区域规划有三条地铁线路,其中2号南延线和11号线已建成通车;13号线处于规划阶段;再次配套建设站区范围多条连通道路,就可以实现内畅外达的快速疏散交通体系。


  流芳货运站站场原貌(摄于2015年9月21日)。
  “从光谷坐车到花湖站下,方便了不少。”总部位于光谷的湖北电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晓东说,公司在花湖站附近设有工厂,有些员工每天两头跑,鄂州、黄石、黄冈、咸宁也是公司重要的市场,武汉东站开通,一定会加速公司发展。
  武汉东站是“轨道上的湖北”的重要节点。它是武汉到东边城市黄石、黄冈、咸宁的城际铁路始发终到站,能有效疏解武昌站、武汉站列车到发能力紧张状况,今后去孝感、天门,仙桃,通过正在建设的武汉铁路枢纽,动车也可以一个小时内抵达。
  开通初期,武汉东站每天安排开行33趟动车,其中始发、终到列车7趟,线路全部覆盖武汉“1+8”都市圈东南部分的黄冈、黄石、咸宁;跨线列车26趟,武九跨汉宜2趟、武九跨武孝2趟、武九跨仙桃2趟等。
  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认为,武汉东站的开通有利于光谷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集聚服务资源,提升城市品质,为更多在光谷就业创业的人才提供便利的交通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有利于集聚更多人才到光谷来生活和发展。更重要的是,对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和武汉都市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武汉东站开通后,加强武汉与鄂州、黄石、黄冈、咸宁、孝感等城市的联系,形成以光谷为中心的“1小时通勤圈”,加快人才流动、技术流动和资金流动,让光谷和周边地区的创新产业联系更加紧密,有利于打造创新发展的共同体。
  “形工姓科”,带来“铁公港机”联动效益
  “智慧之光、科技之谷”是位于光谷的武汉东站的设计主题,空中俯瞰武汉东站,形似“工”字,车站开通,也将对发挥光谷科技创新带动力有着重大意义。
  武汉东站与华中科技大学仅不足4公里。光谷集聚了42所高等院校、20多万专业技术人员和80多万在校大学生,武汉东站通车,光谷科创人才的通联空间得到扩大,辐射能力得到增强。
  武汉东站入局,光谷“铁公港机”联动效益放大。今年7月,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预计到2025年,花湖机场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航线50条左右,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形成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7条配套道路让武汉东站进出四通八达。
  位于光谷北部的花山港是武汉市区内长江以南唯一的外贸码头、也是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唯一江海联运港口综合体,在2021年完成集装箱量10.25万标箱,创历史新高。
  今年5月,武汉光谷交通网再迎升级,在立交段,将于高新六路至富五路处架设双向六车道高架,直连沪渝高速,而沪渝高速途径黄石、鄂州、仙桃、潜江、荆州、宜昌、恩施等湖北省多个城市。
  当前,在武汉东站,乘坐列车到达鄂州花湖站只需要40多分钟;武汉东站与沪渝高速相连;毗邻花山港,这些都让光谷的交通走向立体多元,未来将极大增强光谷向周边城市的经济辐射能力。
  赵荣凯建议,相关城市要利用好高铁站的“站前空间”,以交通为纽带,以人流为核心,打造集交通、创新、产业、城市等功能为一体的“站前创新门户”,为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的跨城市流动和配置创造最便利条件,把交通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
  他表示,要加强武汉和城市圈其他城市的“双向飞地”建设,多方共同联合,在武汉建设“科创飞地”,在周边城市建设“产业飞地”,形成“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周边;创业在武汉,成长在周边;总部在武汉,生产在周边”的高效率协同发展模式。
  (长江日报记者贺亮 陈卫东 柳莺 通讯员解鸿震)
  【编辑:王戎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