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打一辆无人驾驶共享车
2022-08-12 23:19:00 来源: 汉网


  无人驾驶共享车。见习记者赵萌萌 摄
  你坐过主驾驶位没有司机的车辆吗?
  主驾驶位空无一人,方向盘却能自主转动,这种科幻片里才有的场景映照到了现实,能为乘客带来极大的惊喜。同时,稳定的车速会消除可能产生的紧张情绪。通过电子屏幕对路况以及车辆行驶情况进行全面感知,能够增加乘客的安全感。此时把车内空调调整至舒适的温度,再播放一首舒缓的音乐就更享受了。


  无人驾驶车队出没,请注意!百度供图
  首日乘坐:上班、买菜、娱乐等短途接驳需求都能满足
  近日,百度“萝卜快跑”的远程无人驾驶示范运营车辆在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正式对武汉市民开放。8月11日早上10时,一名乘客在军山新城-春笋虚拟站点打到了一辆无人驾驶共享车。


  乘客打到了一辆无人驾驶共享车。记者江尚骏 摄


  车把手自动弹出。百度供图
  “上班、买菜、娱乐,这些短途接驳的出行需求我们都能满足!”百度“萝卜快跑”武汉城市经理杨文俊介绍,从现有场景来看,30岁左右、有着刚性出行需求的年轻人对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十分感兴趣。他们通过网络渠道了解到无人驾驶共享车的概念后,会主动到现场打车体验。“乘客还纷纷留言,说坐自动驾驶车十分舒适,科技感十足!”杨文俊补充道。
  打车请注意:仅供两名乘客落座后排
  乘客可以通过“萝卜快跑”APP或小程序快速叫车。几分钟后,一辆银白色的无人驾驶共享车就会驶入虚拟站点接上乘客。在车辆尾部的电子屏输入手机号码的后4位数,后排车门随即开启。目前,车内只允许两名乘客落座后排,乘客无法打开主驾驶与副驾驶的车门。这是为了防止乘客触碰到方向盘,产生安全隐患。


  无人驾驶共享车车尾的电子屏。见习记者赵萌萌 摄
  上车、系安全带、按下启动键,无人驾驶共享车便进入自动驾驶状态。
  车辆前排座椅后有两块电子屏幕,乘客能看到车辆行驶状态、基本路况以及地图规划,也能手动调节车内空调温度与风速,或者播放音乐。
  一键查看车辆行驶状态。百度供图
  自动驾驶过程中,车速保持在40公里/小时左右,车辆会根据路况实时变速:起步时为慢速,驶入宽阔车道后加速,遇到红绿灯自动减速。
  主驾驶位没有司机,车辆由后台系统控制。百度供图
  安全感拉满:保持车距,安全车全程跟随
  马路上的车太多怎么办?
  为确保无人驾驶共享车运营安全,百度此次应用了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平行驾舱等多重安全保障。在保持车距的情况下,如果遇到前方有车紧急变道,无人驾驶共享车会采取刹车、按喇叭等应急措施。
  如果有中途下车、改变行程等紧急需求,乘客还能通过点击电子屏右上角的按钮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车辆行驶在道路上。百度供图
  未来发展:正在向无限度自动驾驶迈进
  本次在武汉运营的车辆为百度Apollo第五代自动驾驶车辆。它在车顶配备了1颗定制化激光雷达,协同13颗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组成环视感知,采用百度Apollo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以此实现无人驾驶能力。


  百度Apollo第五代自动驾驶车辆。百度供图
  车辆的服务时间从早9时持续至17时,初步运营区域为武汉市经开区春笋周边,覆盖面积13平方公里,单向里程40km,设9个推荐上车点。包括小军山地铁站C口、小军东路南侧、川江池一路站、春笋、寓尚春笋等地。收费标准为16元起步(包含1公里)后续2.8元/公里,与网约车价格相当,且仅支持线上支付。
  自动驾驶经历了从辅助驾驶到有限度自动驾驶的过程,正在向无限度自动驾驶迈进。无人驾驶的道路上已经出现更多场景,如城际、港口和封闭园区等。综合考虑路况、人流量、车流量布局、运行速度、周围环境等影响因素后,未来在复杂路段实现无人驾驶商业化规模运营是可期的。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