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午3台公交​“中暑”,他顶着酷暑“把脉问诊”为乘客送清凉
2022-08-14 22:4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4日讯(记者雷衎)8月14日10时30分,青山区戴家巷公交场站,一辆782路公交车驶入临时维修点,35岁的电路高保班班长陈函拿着工具箱,冲了过去。
  “空调出风比较小,还不制冷。车子等着营运,麻烦您尽快维修。”司机张师傅说。


  陈函顶着太阳检修车辆。记者许魏巍 摄
  “放心,你去签报修单,我来找问题原因。”由于赶时间,在临时维修点内,陈函就开始工作。10时40分,室外温度达到37℃,这里虽然有顶棚,挡住了太阳直射,但5分钟不到,他的额头已挂满汗珠。
  今天周末值班,他要负责修理临时出现故障的车辆。高温天气里,车辆空调工作时间长、负荷重,发生故障概率增加。“加上这台车,今天早上修了3台空调出问题的车辆。”


  陈函在车尾检修车辆。记者许魏巍 摄
  走到车辆尾部,打开后盖,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公交虽然熄火,但是后盖内机器设备散发的热度远超室外的高温,达到70℃左右。汗水在陈函的脸上、脖子上流淌着,脸也被“蒸”得红通通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湿透。


  陈函在检修车辆。记者许魏巍 摄
  他弯着腰,拿着扳手,在皮带处轻轻地敲打,发现皮带并没有断裂、松动的现象。他又蹲下身子,从工具箱中拿出一个压力表,对准氟利昂加注口,检查车辆空调是否缺氟。
  “找到原因了,氟量不足。”10分钟后,陈函和技工一起,为公交车完成加氟。“上车试试!”他对等候在一旁的司机张师傅说。


  陈函检修车辆后满身大汗。记者许魏巍 摄
  车辆启动,出风口处风力明显大了起来,一股凉风吹进车厢。
  “修好了!”张师傅急着要把车开回场站。“稍等!”陈函又拿了一条湿抹布,把刚才维修时在车身和车厢内不小心蹭到的污点,仔细抹干净。“看到这些油渍,乘客坐车会难受的。”


  汗水流到眼睛里,陈函检修车辆后赶紧洗脸。记者许魏巍 摄
  目送公交车驶离维修点,他松了一口气。走进休息室,降温员送来一碗绿豆汤,他仰头一饮而尽。“车辆维修是随到随修。哪怕是正中午,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修好。”陈函说。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