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测量施工员:“就想快点把路修好还路于民” | 高温下的劳动者
2022-08-14 22:4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4日讯 14日上午9时30分,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汉江湾桥下的汉江南岸综合治理工程现场。顶着炎炎夏日,汉阳市政施工员张显架好水准仪,测量路面高程数据,再写在记录本上。


  张显介绍,知音大道玉龙路至德才路段的路面结构已完成混凝土面层。“我正在复核水泥混凝土板纵断面高程,保证这条路的横坡纵坡符合道路规范要求。”
  不测量会怎么样?“有的路为什么排水有问题容易积水?那就是测量工作没做好。工地上的事,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一定要精细再精细。”张显说。


  再往前走,是建设中的知音大道德才路道口。这段路尚未进行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摊铺,每隔十米就有一根桩。张显和同事一人通过水准仪观测数据,一人扶标尺,在桩上打标高,“测量放线之后才能开始摊铺工作”。行内有句话,工程未动,测量先行。测量施工员总被视为工地上的先行兵,张显却称自己的工作像保姆。“施工过程我们必须全程跟,摊铺之前测量放线,完工之后要复核,检查路面平整度和压实度。”
  市政道路建设没有遮挡,戴着安全帽作业的张显和同事大汗淋漓。“这几天太阳太毒了,晒得皮肤疼。测量的时候要全神贯注,我们工作时汗水流下来也顾不上擦,就像小虫在皮肤上爬,有时候汗把测量记录本都打湿了,高温天气确实更难熬。”


  连日高温天气下,汉阳市政对工作时间进行了调整。10时,张显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到纳凉棚休息,进门就感到一阵凉风袭来,张显仰头喝下一瓶矿泉水。“我们这里条件算不错了,有空调,热得不行时就来休息下,公司经常送水,送酸梅汤和防中暑的药。”
  汉江南岸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知音大道工程和汉水碧道工程,知音大道为新建加改建工程,工程范围为知音大道(百威路—龙灯堤路)、知音大道(江汉一桥—晴川小路),路线总长约9.69公里,建成后将打通汉江南岸东西向沿江路网。目前知音大道先行示范段(仙女山路—郭家湾路)已建成通车,张显问记者:“你去看过没有?修得非常漂亮平整。我们去的时候是荒郊野岭,现在居民通行进出非常方便。作为城建人,这个时候就觉得很自豪。”张显有些心急,“我们现在都是早上和晚上施工,错开高温时段。我就希望快点把路修好,尽快还路于民。”


  (长江日报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胡皇旭 宋琳 摄影:记者任勇)
  【编辑:丁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