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名小剑客“论剑”青少年运动会
2022-08-15 15: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4日讯(记者张琳 通讯员肖洪)清脆的剑身碰撞声,小剑客得分后狂喜的尖叫声……8月15日上午,一走进2022年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击剑比赛现场,就被一股扑面而来的“剑气”所震撼,这场代表全市青少年击剑最高水平的赛事吸引了来自11个区近4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分U13-16、U11-12、U8-10三个年龄组,设有重剑、花剑、佩剑男女个人和团队六个项目,它也是省运会前我市青少年击剑选手们最重要的一次热身和练兵机会。
  2022年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击剑比赛在武汉体育中心篮球馆举行。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赛事的副裁判长易龙介绍说,2022年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击剑比赛是第一次由社会俱乐部组转换到青少年组和专业组的比赛。本次比赛集中了武汉市各区的尖子选手,规模和水平都接近去年的市运会。近些年,武汉市的击剑运动开展得很火,目前全市的击剑俱乐部有30余家。同时通过“击剑进校园”,已有100多所中小学开展了“体教融合”的训练。仅在武汉经开区就有多所小学建立了自己的击剑队,经开区实验小学还成了全市第一家击剑传统学校。随着各区对击剑运动的重视和支持,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小学生感受到击剑运动的魅力,并投身其中。


  沉着冷静,一剑封喉。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在刚结束的一场女子重剑比赛中,代表武汉经开区出战的张子徐顺利击败对手晋级下一轮。收好装备走下剑道,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练了三年花剑,结果太菜了,在场上完全不是别人的对手。后来教练建议我改练重剑,没想到找到感觉了。这半年来接连参加了三次省里市里的比赛,有两次都拿到了冠军。”张子徐说。


  两名选手正在对决。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对于练习击剑,张子徐的体会是:“击剑不光是比试技巧和体能,还非常注重思考。每场比赛前,我都要观察对手,寻找对手的弱点,然后根据对手的变化调整进攻或防守的策略,就像下围棋一样,变化很多,非常有趣。”张子徐今年10岁,开学就上五年级了。她坦言,自己的“小目标”是争取早日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证书,然后可以考上一所好的高中。


  比赛中,一剑刺中头盔。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本次比赛由武汉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主办,武汉经开区体育局、武汉经开区教育局承办,市击剑协会和武汉经开区青少年业余体校等单位协办。比赛场地设在武汉体育中心篮球公园风雨篮球馆里。这座风雨篮球馆是军运会后期改造项目之一,其顶棚的钢材结构取自军运会开幕式临建的威亚塔。武汉经开区青少年业余体校校长全大勇表示:“本次比赛,经开区一共有35名运动员参赛,目标是力争5—6块金牌。举办这个比赛的目的主要是想通过与市击剑协会的合作,整合全市的击剑资源,打造出市级和区级的赛事平台,让更多的优秀青少年选手能有一个展示的地方。同时我们也想借这个平台,推动我们区击剑水平的进步。”


  战胜对手后兴奋地握起了拳头,赢了!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全大勇还透露,今年的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武汉经开区一共承办了8个项目,击剑只是其中一项。“经开区内拥有不少高水准的国际赛场和场馆,通过为本次青少年运动会提供专业和优质的服务,也能为2025年在经开区举办的第十二届市运会做好预热,全面锻炼队伍,力争当好东道主。”
  【编辑:赵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