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湖北宜昌率先人工增雨!
2022-08-15 18:20:00 来源: 三峡广电
  久旱逢甘霖
  刚刚
  宜昌兴山下雨了!
  据中国气象局,截至15日15时,湖北3地进入了全国高温榜前十,宜昌兴山更是以43.7℃位居第一。


  湖北的高温酷暑依在持续,不过雨水也安排上了。据此前消息,今明两日,鄂西北、鄂西南、鄂东北等地局部有阵雨或者雷阵雨,气象部门将抓住契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据三峡广电消息,15日下午,宜昌兴山下雨了。宜昌市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


  兴山县共有10个固定作业站点、2台流动作业车和45人的作业队伍。8月15日到17日午后12点到夜间,兴山将不间断地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远安县人工增雨各项准备工作已到位,全县共有7个流动作业点。作业影响范围:以作业点为中心半径10公里内的行政区;作业时间:8月15日持续至10月31日。




  宜昌还将根据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据宜昌市气象局,这段时间工作人员一直处于人工增雨备战状态,装备、人员、弹药都准备就绪,只要有作业条件就会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此外,据云上襄阳,襄阳市气象局消息, 为缓解目前全市旱情,襄阳市气象局准备明天开始进行全市范围内的增雨作业,其中地面火箭高炮作业主要集中在襄州、枣阳、宜城、南漳、保康、谷城、老河口等地,人工增雨飞机两架。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到位。


  什么时候可以人工增雨?气象专家表示,人工增雨需要达到一系列的气象条件,条件越好,作业效果就越好。当云系厚度发展到2公里以上、云里含有一定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云中水汽供应充足且有上升气流时,此时通过高炮、火箭或飞机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方能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通俗地说,有云才会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只有那些水资源丰富、云层较厚、自然降水不充分的云,通过人工催化,才能取得良好的增雨效果。
  (来源:长江云 综合三峡广电、中国气象局、云上襄阳)
  【编辑:王戎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