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楼冒烟,她第一个冲上去
2022-08-15 2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5日讯 8月13日中午,饭后正准备休息的黄厚娟接到了紧急电话:“不好了!丰华苑小区有一住户家里失火了,你们赶快过来!”黄厚娟喊上社区应急服务站里的几名队员,带上灭火器等装备就往那里赶。


  黄厚娟爬上17楼灭火。 社区供图
  火情发生在17楼一住户家中,最先发现异常的物业人员已经拨打119,消防车正在赶来的路上。“你们两人留在下面疏散群众,剩下的人跟我上去看看现场情况。”火灾发生后无法乘坐电梯,黄厚娟就带领队员们爬到17楼。
  经查看,失火的房中没有人,黄厚娟舒了一口气,一边与应急队员想办法灭火,一边通知赶来的消防人员,准备好破拆工具破门救火。半个小时后,在社区应急服务站的队员和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火被扑灭。此时,黄厚娟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
  黄厚娟是洪山区洪山街道马湖社区社区书记兼应急服务站站长,从事社区工作已经有14个年头。
  马湖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改造社区,人口流动大,安全隐患多。去年,在街道支持下,黄厚娟在社区组建起一支15人的专职应急队伍,专门负责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天气太热,周末基本家家户户都开空调,安全隐患大,要经常检查一下电表的运作情况。”13日下午,引发火灾的原因尚未查出,凭着多年的经验,黄厚娟决定先在社区排查安全隐患。


  黄厚娟检查电表运作情况。 社区供图
  向几名值守的应急服务站队员交待“持续高温易发火灾,大家要更加提高警惕”后,黄厚娟戴上遮阳帽,拎着一大瓶水前往马湖新村进行检查。
  马湖新村是还建房小区,早期安装的电线和电表老化严重,已经满足不了当前居民的用电需求。今年6月,在黄厚娟与各相关单位的积极协调下,为马湖新村安装了一批新电表。
  下午3时,她挨家挨户地在门外查看新电表的运作情况,遇到居民路过,她就上前提醒道:“在家里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啊,有事情就联系我们。”
  烈日当头,检查完该片区所有的电表后,黄厚娟手里水壶里水已喝完。回去的路上,遇到同事准备给社区纳凉点送点西瓜,她立即跟过去看看。


  黄厚娟给纳凉点居民送西瓜。 社区供图
  社区纳凉点里已经坐满了人,以老人和小孩居多,她与同事一起,将准备的西瓜和水一一分发给大家。将最后一块西瓜递给一位老人,她这才擦了擦头上的汗坐了下来休息一会儿。
  在分发西瓜时记者看到,在黄厚娟的右手大拇指上缠绕着一圈纱布,她说:“这是前段时间在社区检查安全时无意中划伤的,包起来就不碍事。天这么热,社区安全工作可不能放松。”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石丽青 通讯员周晶)
  【编辑:赵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