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酒换装“身价”暴涨,武汉警方重拳打击涉食品药品违法犯罪
2022-08-16 1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6日讯民以食为天,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顺应群众呼声,深入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仑行动”“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等专项行动,以“零容忍”态度,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依法严打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制售假药劣药等相关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共立相关案件79起,破案53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3人,打掉团伙32个,捣毁窝点104处,涉案金额2亿余元。


  刘强,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 记者肖僖 摄
  8月16日,在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食品药品犯罪呈现作案人员职业化、制售模式网络化、制假模式小型化、作案手段专业化、药品种类多样化等特点。为实现对各环节的精准打击,武汉经侦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工作机制,按照“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查流向”的目标发起凌厉攻势。
  今年7月,武昌区公安分局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酒案,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经调查,这个销售假酒的团伙将“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涉案金额近5000万余元。
  办案民警根据市民举报一条购买假酒线索入手,通过追踪物流信息,发现假酒都是从嫌疑人吴某上班的快递点发货,每天竟有80多箱假酒伪装成茶叶发往全国。今年7月3日凌晨,专班民警在武汉东西湖区一快递点当场查获一批假酒,随后又在东西湖区一别墅区成功抓获两人,一举端掉了这个位于别墅内制售、储存假酒的窝点。当场查获假酒1338瓶、灌装机器一台,酒瓶、标签、包装盒等约1万余件,涉案价值总计500万元。


  警方查获的假冒烟酒。通讯员冯威 摄
  嫌疑人吴某称,他们把价值几十元一桶的低档酒换装“整容”后,“身价”暴涨数倍甚至几十倍,摇身一变成为“高档酒”销往全国。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武汉警方进一步强化协同作战,会同市场监管、药监、卫健委、医保等有关部门营造共治格局。武汉食药战线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合成作战,建立涉食品药品犯罪模型,将市场监管部门日常工作中及公安工作中获取的线索予以筛选,及时梳理违法犯罪线索,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立案查处。
  除了加大打击力度,还需全民识假防假,武汉经侦民警还利用万名警察进社区、食品安全宣传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一系列活动机会,深入单位、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防范意识,共筑全民参与的群防群治局面。
  发布会上,武汉经侦负责人也呼吁广大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食品药品犯罪线索,希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治理食品药品犯罪,共同维护食品药品安全。
  (通讯员徐飞 翁晓东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
  【编辑:汪宇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