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抗旱减灾|全力抗旱,我们在行动!
2022-08-17 13:45:00 来源: 潜江日报




  连日来
  潜江持续高温少雨
  面对当前旱情
  潜江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
  全力以赴
  抗旱减灾






  泽口街道
  连日来,面对当前持续高温天气和旱情,泽口街道统筹指挥调度,切实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力争将旱情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后,该街道立即成立专班,由街道农办带队,对13个村(社区)旱情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发现,旱情较为严重的有前明村、谢湾村、沙岭村、信心村,其他村(社区)不同程度受到旱情影响。当前该街道秋季作物9275亩大豆已收割80%,130亩零星小块水稻田、110亩秋玉米和270亩棉花因无水源取水存在一定旱情。
  为缓解旱情,该街道抗旱专班及时申请专项抗旱资金,开启抗旱抽水站13处,调运移动式抽水泵22台,投入劳力185人,加强巡查管护,保障机泵设备安全正常运行,确保1194亩水稻田的用水需求。


  8月15日,该街道抗旱应急救援小分队成员迅速集结,统一安排人员深入一线,积极巡查补水沟渠,全面启动应急取水方案,利用现有水泵全面取水,最大程度降低干旱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同时,实行抗旱工作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旱情变化,确保抗旱信息和指令落实到位,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文/图 成妍 陈苗)
  龙湾镇
  8月14日,在龙湾镇和平村电灌站,泵机正开足马力抽水,水浪奔腾涌入地渠,汩汩清流沿着水渠流入稻田。


  在该镇腰河村,种粮大户陈功才正在地头查看自家水稻的长势,“政府帮助解决水源,我们抓紧灌溉,大家一条心一定能扛过干旱。”
  “龙湾镇共有124台提水泵站,可对全镇7.48万亩孕穗期水稻进行引水灌溉,保障农田灌溉用水。”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了抗旱调度方案和作战图,统一调度全镇节制闸,通过蓄水调水、及时清草疏通河渠等措施,保障灌溉用水,积极应对干旱气候对农业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同时,组织农技部门加强对高温热害及干旱条件的农业技术指导,抓好抗旱田间管理,确保虾-稻产业及水产养殖业稳产增收。


  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龙湾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了各村党组织和党员投入到清沟渠、修设备、倡节水等抗旱工作中来。自8月1日起,该镇各泵站陆续开机提水,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5万余元,劳力260余人,全力抗旱保苗促秋收。
  (文/图 马煜 余唯 许承宝)
  高石碑镇
  “连日来持续高温少雨,我家田里没有灌溉用水,这可怎么办啊?”近日,高石碑镇农办工作人员接到窑堤村村民农田灌溉需求的电话。


  在收到窑堤村5号地旱情信息后,高石碑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行动,积极对接市应急管理局,借用其35kW潜水泵进行引水灌溉。该镇农办组织水利站、窑堤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安装潜水泵进行灌溉,有效缓解了该地块旱情,确保秋粮稳产增收。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守住粮食生产安全底线,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坚持提前谋划、提前部署的原则,对全镇所有水渠、管道等水利设施进行大排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用水问题,打好这场抗旱减灾“主动仗”。
  (文/图 杨靖 周鹏)
  市紫月湖公园服务中心
  连日的高温给公园绿化工作带来了考验。为保证公园绿化苗木的正常生长,提高新栽苗木成活率,市紫月湖公园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标准,积极开展夏季抗旱保苗工作,并结合公园实际情况,加强日常养护精细化管理作业。


  “浇水应细浇慢灌、浇足浇透,这样才能达到效果。”市紫月湖公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艳介绍,近期,该中心延长了绿地浇水作业时间,并避开了高温时段浇水,养护人员采取每天早上提前作业,晚上延长作业时间等办法,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并对园区蒸发水分快的区域重点监管、重点浇灌。此外,该中心绿化科加大旱情巡查力度,每日对园区进行不间断排查,发现苗木枯萎及时浇水,增加对绿植修剪频率,减少叶面蒸发,保持植株水分,确保公园绿化苗木安全度夏。


  下一步,该中心将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增加园区绿化浇灌次数,抵抗高温干旱天气,使公园内花草树木健康生长,保持公园良好的景观效果。
  (文/图 马煜 周莹 张春景)














  运营部: 0728-6238926
  潜江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责编:张 磊
  初审:李淑雯
  终审: 刘大琼
  长按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